跳到主要內容

[分享] 公視「有話好說」節目專訪逐字稿─柯文哲篇

繼之前的有話好說馮光遠專訪逐字稿之後,有話好說─市長您怎麼說?柯文哲專訪的逐字稿總算是整理完畢了,實在是不想再有這樣子的經驗了(苦笑),不過之後還有一份連勝文專訪的逐字稿要進行,只是目前要選用哪一次專訪來製作逐字稿,這讓我覺得為難~"~

專訪影片


專訪逐字稿

陳信聰:觀眾朋友您好,歡迎收看今天的節目,我是主持人陳信聰。現在離年底的選舉不到一個月了,大家非常關心各縣市現在選情究竟如何,其中最最最關鍵的就是台北市,向來台北市的政治版圖都是藍遠大於綠,可是這一次有一個非常不一樣的情形,今天有話好說要專訪台北市長的候選人,歡迎收看今天有話好說的市長您怎麼說。

陳信聰:歡迎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先生

柯文哲:各位觀眾大家好

陳信聰:柯P 你這一套西裝,八萬塊那一套以上?

柯文哲:沒有啦,哪有八萬塊。我那個其實,第一個八萬塊也不曉得誰講的,我這個是因為我助理說什麼我穿夾克很俗,都不准我穿夾克,我要出門的時候我跟我太太說,不然有什麼可以穿?我也不曉得她找人去找一件,後來穿起來怪怪的,太大件了。

陳信聰:長期以來你叫做素人參政,然後現在很多人說要打破藍綠的這一堵高牆,我可能比較不禮貌的是說在MG149的風波當中,您的助理劉如意小姐在所謂的幾乎叫痛哭失聲之後,你回應是說你太天真了你沒有意料到政治的情形是這樣,可是在兩天前教師後援會的時候,你又說你一定會當選,您究竟是太天真低估了政治的風險,藍綠的這個堅壁清野,還是你太高估了自己所謂的公民的力量,真的有可能打破嗎?

柯文哲:第一點喔,那個說我們一定會當選這是這樣啦,也沒有候選人說我們一定會落選嘛,所以在這種選戰剩下不到30天,有時候都要有信心喊話,要給支持者一點信心,這是一點。第二點,其實長期以來都在想,因為我發現每個人不管是媒體或是說一些政治人物,每個人每天都在跟我講藍綠,其實如果一直要陷在藍綠,那現在就可以打包回家了,因為這個基本盤藍大於綠,有什麼好那個的。所以說一直在想說這場選舉,其實我一直很想給台灣社會一個重開機的機會。基本上這樣想,我們常說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所以第一個問題是說,你覺得過去這20年來台灣政治上最大的問題是什麼?先回答這個問題,我認為是一種藍綠惡鬥、互鬥,而且鬥到最後是沒有是非、沒有道理的,造成整個國家在內耗、在空轉。所以當時我在想,當然說參選是另外一回事,可是當要選的時候在思考說到底要怎麼做?我就覺得說為什麼不參加民進黨,因為我不想再陷入那一種藍綠互鬥的泥淖了!因為這樣對這個時代是沒有幫忙的,所以才採取那個在野大聯盟的模式,不過是這樣啦,有時候也是考察整個東亞的局勢。因為在東亞 因為你現在看喔,東京、大阪、首爾都是這樣贏的嘛!所以我後來想一想,台北也沒有理由例外,因為整個世界潮流,所以一個是考察世界潮流,一個是考察我們認為台灣政壇的問題。第三點是這樣,因為會發現:奇怪,你國民黨跟民進黨兩個加起來的支持度,民意調查也沒有超過50%,所以表示說在這一階段,一般人民對這種兩黨的這樣子鬥,鬥到已經非常厭惡。所以後來想說,如果我們要讓台灣社會重開機的話,乾脆就以無黨籍的方式把這一場選戰定義成一個台灣政治的重開機,讓台灣政治可以脫離那種藍綠互鬥的泥淖。

陳信聰:不過柯P我請教你,真的可以重開機嗎?如果我們從1998年阿扁所謂的落選那一次選舉,他得到68萬8千多票,那個是所謂的泛綠有史以來在台北市得到最高票,如果我們這一次市長選舉用六成五的投票率來講的話,你至少要拿到70萬票以上,有可能嗎?

柯文哲:所以是這樣啦,如果你現在一定要說藍綠,我就講嘛現在可以打包回家不要選了嘛!所以你一定要想清楚說,這一場是要能夠有效的解構藍綠。所以我倒覺得這樣啦,常常是應該這樣講,人因有夢想而偉大。還有一樣事情就是說,你想想看,我每次做一個比喻,就是說20年前我裝第一台葉克膜的時候,我不曉得它可以做什麼用,沒有想到它後來會變成全世界最好的。所以我就覺得是這樣啦,有時候還是人有一點夢想、一點理想、一個信念去做,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KANO電影那個講的,不怕失敗就好了嘛!一般政治人物他很怕失敗,因為這個身家性命,對我們來講心無罣礙,我們覺得我們對的事情要去把它做,當然有人說老師你怎麼那麼理想,但我常常說還是那一句話,人因有夢想而偉大!

陳信聰:我們說到很核心的,你裝葉克膜那個其實想法很簡單,就是要救人。你對台北市的夢想是什麼?台北市到底哪裡有壞了?病了?你到底要救台北市什麼?

柯文哲:其實台北市的問題我也會常常說,台北到底問題出在哪裡?我隨便問一個例子,你說太極雙星,那個案子問題出在哪裡?一個700億的案子,怎麼有辦法通過台北市政府、台北市議會、都市發展局、都市更新處、評審會這樣一路通過,所以表示說這個已經是、已經是系統性的問題了,這整個系統都爛掉了!我倒覺得台北市的問題就是說,簡單的講,就說我們能不能重新建立一個可以做對的事情的社會?因為在我們這個社會,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大家都知道了!可是對的事情不能做、錯的事情每天在做!甚至你知道他錯還不能改,隨便講一個例子,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躺在那裡7年,你告訴我理由是什麼?所以你有沒有覺得很奇怪,這個國家很奇怪,其實太極雙星案是一個匪夷所思的案子,台北市政府被一個詐騙集團騙了,很難理解。所以有人每次都在講說你覺得台北問題在哪裡,我倒覺得建立一個解決問題的政府,就是我們目前需要的。

陳信聰:為什麼你可以解決?

柯文哲:我想大概有幾點,你說相對上來講,第一我沒有什麼政治包袱,我沒有什麼政商關係,而且我是一個還信念滿強的人。第二點,我也相信我自己的能力。當然你說你怎麼你對自己的能力,還是看在你過去的歷史對不對?你看我以前,我們開始做心臟移植、肺臟移植,台大醫院是全亞洲做心臟移植、肺臟移植單醫院做最多的,我們管葉克膜這是全世界級的,大概以數目是全世界第二多的。如果那個品質,大概是全世界頂尖的,我們的外科加護病房,一定是亞洲最好的。我們的創傷系統,就是說還有我開創的那個,全國器官移植登錄系統,那是全世界第三套系統。其實、其實我倒覺得是這樣啦,我過去不管做哪一件事情,不是台灣最好就是亞洲最好,甚至有時候在接近世界最好。所以我是有那種能力,去做一件很困難的工作,而且一旦投入會非常專心,把它做得很好。

陳信聰:但是好醫生,不代表你一定是個好市長,這中間沒有關聯性。

柯文哲:對。

陳信聰:我想問的是說,其實這一陣子你提了很多很多的政見,包括說社會住宅的部分,你講說要興建五萬戶的公共住它,然後租金要擴大規模的補助。可是呢,第一個所謂的聯貸上千億,錢在哪裡?地在哪裡?或者是說復興崗這件事情、土地的這些問題,都是屬於國防部,國防部真的可以為了你台北市長柯文哲先生就把土地撥出來嗎?另外我們再來看看,其他的這個部分,環南市場,你談到說10年蓋不好,你3年就要把它蓋好。可是人家說,你要蓋在河灘地,怎麼可能?這個地方就不能蓋的,郝龍斌講說因為攤商不想搬遷嘛,就要在原地。田園銀行當然還有很多很多,大家會質疑說,好,你現在因為選舉提出來很多很多的政見不一樣,有很多很多新的一些想法。可是這些想法別人也有,那為什麼別人做不到,你就做得到?這些困難你其實都忽略了。

柯文哲:其實我們一條一條回答好了。其實,先回上一頁、上一頁、上一頁,社會住宅。你看喔,第一點聯貸上千億元,因為你不是借一千億要同時蓋五萬戶住宅嘛!你分期的時候它事實上,如果假設你分10年就只剩下一百億。第二點,你一旦蓋好了你租出去,就有租金的收入。所以事實上我跟你講,我常常覺得說我們面對一個問題常常是這樣:「要為成功找方法,不要為失敗找理由。」這種東西就是說,當你不想做的時候什麼都不行,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概念。其實這種總體、這個個體經濟跟總體經濟很多邏輯是不太一樣的,以一個商店來講他是有多少錢做多少事,可是政府常常是倒過來,他是要做多少事去找多少錢。所以事實上聯貸上千億並不是說我一次借一千億然後開始做,它是有計畫的 有那個。所以這個事實上你可以借貸,有公債,售後租回甚至還有一點,也不見得要全部去賣。因為有時候你變更地目你知道跟地主,比方說聯合開發案有時候你還可以分30%的土地回來 樓板面積,意思就是說做一件事情有沒有困難。廢話,當然有困難,可是你不想做的時候就卡在那兒,你想做一定有辦法。我每次講說,我們如果都照這種態度,今天台大醫院還沒有葉克膜。

陳信聰:你在選舉這一段時間,講的任何政見在你未來4年都會實現嗎?

柯文哲:我跟你講喔,這個蓋五萬戶這個是有困難的,但是我認為啦,這個在10年內是可以做得完的。

陳信聰:那你4年內呢?

柯文哲:4年內最起碼喔,4年內是這樣啦,現在我們的土地是這樣,台北市其實目前可以用的土地空地是198公頃,但是市有空地很少,大部分還是國有的。同樣的道理,你就是要去協商、要去跟人家聯絡,所以我就覺得是這樣啦。還是那句話,50公頃土地要花多少錢,其實如果是這種土地是用在這種公共建築,事實上是要無償撥用,所以事實上我剛剛講很多,當你不想做事的時候每一條都是理由,當你想做的時候,你一定要有關係就有辦法一個一個去克服。

陳信聰:好,如果你很想做事,真的你可以做到那麼多事嗎?我們來談談阿扁在執政的時候,其實那個時候我不知道那個是事實還是理由、或是藉口,常常就說文官體系不配合,或者是說朝小野大,你現在不是朝小野大,你是孤身、孤鳥一個人在市政府,議會要嘛是民進黨,要嘛是國民黨,憑什麼人家要幫你?

柯文哲:第一點喔,其實是這樣啦,我自己就是公務員出身,我在台大醫院做了30年,我認為我也是公務員。我倒覺得,我們常常有一個概念,這就是我們目前兩極對立的概念。你想想看,我如果去當市長的話,市議會還是國民黨的議員居多數啊。

陳信聰:對啊

柯文哲:所以那你認為他一定要抵制你,一定要跟你對抗嗎?其實想想看如果我們有、我們(清喉嚨)不是、如果是代表一個黨的利益在跟人家處理,那當然有問題。可是如果是、我們想的是人民的利益,難道國民黨議員也一定要抵制、要杯葛?我是不太相信,我還是相信良心你知道,就是說如果我們都是為了人民的利益,那他反對的理由是什麼?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概念,我要跟你聲明,合作喔,合作最重要的是態度不是知識,到底你想不想跟人家合作?還有合作的目的是什麼?事實上我自己以前,我曾經有一次去桃園敏盛醫院當過顧問,我常常覺得說,我每次講一個概念就是說一個中國人在上海隨地吐痰,可是到新加坡就好掉了。這表示什麼?你只要規則很明確,你不要以為所有公務員一定要擺爛,其實人是有自尊心、有榮譽感的。他還是很想做事的,你想想看我們那葉克膜團隊,也沒有什麼偉大的學歷,就是一些護理師而已,可是他們為什麼會很努力的去把它變成全世界最好的團隊?所以我倒覺得我們長期以來對公務員的概念是錯誤的,公務員遇到好的長官,他是有自尊心、有榮譽心,他會很想把事情做好的,你不要以為每個公務員都要擺爛。所以我自己在,我當過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我當過十七年,我也是指揮葉克膜團隊,我們那個團隊都是我們都是公務員。可是我們都有那種自信、勇氣會變成全世界都最起碼都台灣最好的。

陳信聰:我也不客氣不禮貌的說,從MG149可以發現你在台大似乎沒有太多的朋友,所以你真的是可以跟人家合作、協調、溝通、討價還價的人嗎?

柯文哲:MG149事實上也沒有。但是注意,也沒有人出來講我壞話,這只是說大家,因為第一點,我也沒有去動員人家出來解釋,事實上我們自己評估過,因為MG149打是沒有效,所以既然打得沒效也不需要去逼大家表態幹什麼,事實上我倒覺得是這樣啦,做一件事情喔,直其道而行,是就是、不是就不是。在這個世界上我倒覺得是這樣,人在做、天在看,還有一點有一個叫credit 信用,你是什麼樣的人,去台大醫院問一問就知道了。

陳信聰:剛在梳化的時候,我們梳化請我幫他問一個問題,你好好一個全台灣葉克膜的權威不做,你可以救更多更多的人,可是你卻跑來選市長,你到底是為了什麼?

柯文哲:其實要真的講人生都是意外你知道嗎?對啊 很多人都說你好好人在台大當醫生,怎麼會變成這樣?我倒覺得 不過是這樣啦,這也是因為其實我在台大醫院我管的是那種外傷啦、移植啦、那種重症啦。也許生死看太多了,所以我倒覺得世俗和名利對我的影響倒不太大,你知道嗎?因為對我來講 你知道嗎?其實我也領悟一個道理,人一定會死掉,可是死亡會是人生的目的嗎?不會嘛!所以死亡不是人生的目的,所以人生只是一個過程,在過程當中尋找生命的意義,有一天你想通這個道理你知道喔,你做什麼好像都沒有什麼牽掛。其實如果你要看我過去,你知道嗎?我以前做過心臟移植、肺臟移植,可是你看很成功的時候,我不會把它抓在手上,我就交給別人了。有一天我又做了什麼,你看,我好像、我很多東西都交給別人。我也不覺得因為我倒覺得,對這種名利的罣礙心很低,所以換個跑道對我來講,只是換個生活的形式。所以很多人在問我說,你現在跑選舉會不會累?我每次都開玩笑跟他講說以前當外科醫師更累人,以前在管外科加護病房那日子更痛苦。

陳信聰:你到底是為了什麼?你那個價值是什麼?

柯文哲:我倒覺得是這樣,我們要想想,當然故事很長 你知道嗎?當然轉折點,是我父親那一句話你知道嗎?我父親問我說:「我在二二八失去了父親,我以後不要再失去兒子了。」,其實這一句話讓我想很久,你知道嗎?後來我想一想說,到底作一個台灣人,有很多人畏畏縮縮的,後來我想一想說,我們在思考一個問題說:「我們到底要留下一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所以其實我以前、我以前很少看到太陽,因為天還沒亮我就進台大醫院,出門早就黑掉了。所以我是第一次開始好像把頭抬起來開始看這個台灣社會,我想說奇怪這個社會怎麼會是這樣?其實你想想看,我們台灣人你說不聰明嗎?不可能嘛!其實我們那個工作時間在全世界算起來算長的,可是很明顯整個國家在應該英文叫slowdown,整個慢下來了。所以總要有人do something去 to change it,要改變它一下。

陳信聰:不過所謂的 do something,所謂的進步價值這件事情是到目前為止,很多自由派,不管是學者、社運團體對你還是有很多的質疑,包括性別歧視這件事情、包括所謂的多元成家這件事情、包括轉型正義這件事情,當然很多人說你是一時口快,失言、失言什麼東西,可是那或許背後反應的是你的價值觀,又或者是說你對台灣長期以來在努力那一種轉型正義,所謂的性別被壓迫、不管是同志婚姻、 多元成家,又或者是說其他種種相關,譬如說女性爭取她的權益,你似乎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你根本不在這個脈絡下,你真的能夠進入這個脈絡嗎?

柯文哲:我倒覺得是這樣啦,當然一個人不可能,我倒覺得這樣啦,天下之大、非一人所能獨治的,一個人也不可能什麼都懂,對不對?所以怎麼辦,遇到就修正、就學習,其實我後來想一想你知道嗎?我台大醫學系畢業的時候,我現在用的醫學知識在我台大醫學系畢業的時候,已經有的喔,不到10%。我畢業的時候哪有什麼心臟移植?也沒有葉克膜,所以很多東西都是後來學習的,所以其實我們已經進入一個終身學習的世代。所以我倒覺得重點是這樣,重點不是說你現在會什麼,重點是你有沒有能力再去學習、再去改變?事實上我過去、我過去是管外科加護病房,其實外科重症醫學在過去20 30年來是整個醫學領域裡面進步最快的,其實我在還沒出來選舉之前,我每天大概讀書要讀五個小時,因為我一直在接觸新的東西,所以基本上我這個人,很容易很願意去學習新的東西。

陳信聰:所以你支持多元成家嗎?

柯文哲:現在你要問我的話,我是說我當然是。應該更精確的講是,我是不反對啦,但是你說那個民法要不要修,你同意不同意,我是同意,就這樣。

陳信聰:但是民法在還沒修之前,做為台北市長其實有很多公權力可以行使,譬如說如果這兩個人他們願意所謂的許願終身成為配偶的話,其實市政府、其實可以有很多很多公權力,譬如說政府的一些資源、譬如如果說他是公務員,所謂配偶享受的所有的權利他都可以享受,你願意做這些事嗎?

柯文哲:我倒覺得是這樣啦,像這種東西就是說我也不會很主動的,我倒覺得在多元成家這件事情,我的態度是這樣,我也不是很主動的說我要去搶第一,但是如果說有人要來申請、要來幹什麼,我是不反對,要講的話就是說,我常常是這樣啦,舉手之勞可以幫忙人家、就幫忙人家,這是我的人生態度。

陳信聰:轉型正義的部分,其實前一陣子你被批評很多,那個也是很多所謂的所謂泛綠對你的最大質疑,這部分你怎麼理解,你說談到所謂的,不管是去讚揚蔣經國的一些事情,或是談到228的一些事情,當然大家都知道你是228的受難的第三代,可是你怎麼理解轉型正義這件事情?

柯文哲:這個是這樣啦、應該,我每次說喔,如果談到這個問題,就要去談台灣近年兩部投資最大的電影:KANO跟軍中樂園。KANO,我發現這兩部電影我都有去看過,我覺得感觸滿深的,我去看軍中樂園的時候,你知道嗎?我們看完之後;「喔,這樣。」可是我旁邊一個坐的是姚立明老師,一個是那個倪重華,兩個哭得稀浬澕啦,我們都覺得很奇怪:「這怎麼,有那麼感人嗎?」為什麼?因為對他們來說那是他爸爸的故事,所以他很感動。可是倒過來,我去看KANO的時候,我發現那些外省籍的朋友覺得很詫異,因為KANO那部電影70%是講日語,所以他們覺得很奇怪。他說以前台灣人是講日語,我都不好意思跟他講說我小時候是聽得懂日語的,我是長大以後才變成不會的。所以表示什麼你知道嗎?我們有不同的過去,但是我們有共同的現在。那下一個問題,我們要不要走向共同的未來,我倒覺得像蔣經國這件事情,我態度滿清楚的。蔣經國,一個死了26年的總統,為什麼不能評論?不能討論?我是不贊成說你一下子就跟人家,一講到蔣經國就給他貼一個標籤,然後就說他全部壞的。人不可能全部是壞的,他有好的有壞的,這個是可以討論嘛!但是你不能說,我說蔣經國時代政商關係沒那麼複雜,對不對?講明白一點,今天如果蔣經國還在,也不可能提名連勝文啦!我跟你講,這不符合他的風格,所以我倒覺得是這樣,我很討厭那種貼標籤、那種意識型態的。所以我覺得蔣經國是可以討論的,更何況我的論點是這樣,如果一個死了26年的總統都不能提、不能討論,那一個還活著,現在在監獄的總統,我們怎麼辦?所以我倒覺得,我們這個社會不可以那種,我很討厭那種標貼籤那種態度。

陳信聰:但是你也曾經講過你一輩子最討厭的是:「蚊子、 蟑螂跟國民黨。」

柯文哲:對,我沒有錯啊!我也不喜歡國民黨現在,我也明白的講,我也去過黃花崗,黃花崗的故事很感人耶!可是你會跟現在的國民黨連得起來嗎?對不對?國民黨可以存活100年,一定有它以前有偉大的歷史,可是現在這些國民黨這個樣子,你會跟黃花崗的烈士連結得起來嗎?我倒覺得是這樣啦,對於這種228或這種我慢慢可以,我現在的態度是這樣,就是我可以理解你,有時候我可以諒解你,就這樣。

但是一個問題,我們到底要不要走向共同的未來,這是要回答的問題,其實228那一件事情我倒覺得是這樣啦,追究真凶跟追究真相不一樣,可是每次一定要真凶要幹什麼?我倒覺得我明白講啦,有真凶喔,我爸爸那一天要哭;沒有真凶,他那一天還是要哭。對我這個作兒子的來講那是個壓力,所以他有時候很感慨的說,能不能,這種仇恨能不能有一天可以早一點結束?讓大家走出那個悲情。但是我覺得是這樣啦,我也知道有時候這種歷史的仇恨,不是一天兩天可以解決的。但是不是能不能試著去了解對方?所以我慢慢可以理解,我現在看軍中樂園跟看KANO兩部電影,我就感觸很深就是說,的確我們很多人,我們有不同的過去,但是你要試著了解說:「你的過去是這樣、我的過去是這樣。我諒解你,我也希望你諒解我。」

陳信聰:不過可能您這一番話還是很多人會不同意就是說,如果你找不到真凶,又何來原諒這件事情?有受害人沒有加害人。可是我們另外來談談,所以你的一個比較,這一次選舉比較不一樣的所謂的開放政府、市民參與的這個概念,包括你講說2015年的預算已經編了,可是你要大家去一起找出100億中間有浪費的,找出來之後2016年呢,這100億讓公民來提案、專家評審、市民網路投票,這個是預算權跟提案權要下放給公民。另外官員的任用考核呢?你也下放給包括網路公民投票,所謂的那個票數高的這些首長擇優任用,然後評鑑也透過所謂的上網或其他的這些民意調查來去考核、來去打分數。然後所有的市長跟一級主管要簽廉政十項公約,還有所謂的財報的資料等等的資訊通通公開,先談一談公民參與這件事情,這真的做得到嗎什麼叫公民?這中間會有很多利益團體在啊。

柯文哲:其實公民喔,公民就是有能力表達獨立表達意見的就是公民,而不是說有投票權的才叫公民。我倒覺得是這樣,很多我們覺得不可能的事情,其實我跟你講,像那個投票那一些。我在台大當主任的時候,我們就是這樣做,我們每一個人要進來錄取,就是大家打分數,而且還發明一個制度叫圈叉三角形制度。就是說比方我們有六個葉克膜技術員,我們要招考第七個,我們就是跟那個新來的有關的人員就坐在台下。一號上來,面試, 講完以後大家打分數,喜歡的就打圈、不喜歡的打叉、沒有意見打三角形,打圈就加一分嘛、打叉扣一分。那一號講完換二號,一下分數就出來了,原則上是分數最高的錄取嘛!對不對?但是長官有裁量權,如果長官不是選第一名的人,我長官要站起來跟大家說明,我為什麼不是選最高分的?其實我在台大當主任的時候,我們這個制度早就已經適用很多年相安無事、元老。而且我們那個年終考核也是一樣,比方說我有管很多單位,比方說一個加護病房的護理長,誰打他分數?跟這個單位有關的主治醫師、護理師、專科護理師,大家都可以打他分數,而且我還發明一個制度叫六七八制度,我對他沒意見就七分,差一點打六分,好一點打八分,但是你要是選這個六七八三個分數,馬上就可以按傳出。如果要比這個分數高,我是零到十分嘛、比這分你要打九分 打十分或是打五分以下的,你要寫理由才輸得進去。

陳信聰:我請教你,你會不會過度複製、放大了台大經驗?台大醫院的經驗,譬如說你談到要加速都更的審查流程,可是你要跟財團劃清界線,你要公辦都更,但是你又要效率?天底下有這麼好的事情?

柯文哲:我問你,這有什麼互相矛盾的地方?

陳信聰:這當然互相矛盾!

柯文哲:我說過了,第一個公務員流程加速,這跟財團有什麼關係?其實是這樣啦,如果是我,我一定會要求寫出、畫出流程表。一個公文的流程表、每一件公文的流程表都要記錄統計時間,其實我們要去進入一個用數字管理的時代,如果我現在畫出一個流程表,那個公文進來到出去、每一站停留多久?你只要有二十件公文就馬上算出它的平均時間了,那我就開始要制訂說,這個為什麼不能縮短?我倒覺得是這樣啦,常常是你沒有盯他,他就擺爛了,你有看他就變好了。你想想看喔,那個公辦都更這件事情,我一開始我還在研究台北市的都更研究了老半天,我後來發現,我們台北市的都更案從送進去審查,到他告訴你有過沒有過,要等7年半。請問如果是這種行政效率,什麼計畫都不會有用,所以我常常說,政府不是政府要帶頭來做什麼事情,政府是讓大家很方便做什麼事情。你想想看,一個公文要走7年半,你覺得台北市還有什麼都更可以做?

陳信聰:但是有時候,時間之所以拖那麼長它或許有很重要的意義,譬如說你說社子島四年要完成徵收,可是問題是這個計畫還沒過,然後還要環評還有種種之類的。

柯文哲:還是那一句話啦,那我倒過來問,社子島禁建四十幾年了,有沒有人能夠告訴我他的理由是什麼?所以說你慢慢的,覺得這國家在幹什麼?我今天才去太極雙星案,太極雙星案第一次招標是2007年,一個案子招標七年還沒過,你能不能告訴我是發生什麼事?還是郝龍斌市長任內,它全部在他任內喔!Why?還是那一句話啦,我常常覺得是這樣啦,想要做事就有辦法去把它解決掉,不想做事,一個雙子星這麼重大的案子招標7年還沒定案,你能不能告訴我理由?你很驚訝耶,奇怪,這國家怎麼搞的?就好像那個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你告訴我它躺在那裡七年的理由是什麼?這一個晚上就可以鏟掉的東西,是非對錯,所以有時候你會抓狂你知道,這個國家到底在幹什麼?所以我常常是這樣啦,常常有人說這是問題、這是問題!我常常反問說這是問題嗎??你覺得台灣的食安應該是問題嗎?怎麼會出現這種問題?所以難道我們沒有法律嗎?後來我也明白的講頂新這件事情,他不是去年10月就要出事了嗎?請問他去年10月出事到今天出事之前,他受到什麼處分,你告訴我?這就是問題所在,如果當時就很明快的處理,該怎麼處理怎麼處理,今天不會隔一年又一個餿水油事件。所以我慢慢,所以很多事情你知道,我後來發現,我自己又是公務員你知道,可是為什麼我指揮的團隊都是都不太受這種干擾,因為我是相信人是有良心的,你說你那種觀念從哪裡來?我很明白告訴你,我在加護病房當醫生,當加護病房的門關上的時候,只有上帝知道我在做什麼。因為家屬全部在外面,裡面的病人是插管昏迷的,誰知道我在裡面幹什麼?所以人是有良心的你知道,所以同樣的道理,今天我們所面對一大堆問題,你說它是問題,可是我常常反問說這是問題嗎?怎麼會出現?所以我倒覺得,我們不可能一個人馬上改變全世界,但是從一個人一步一步擴散出去,我覺得他在逐漸改變這個世界。

陳信聰:一年兩年三年四年,你可以改變什麼?

柯文哲:我倒覺得是這樣啦,這也是我每次很喜歡講一個故事,我跟蘇貞昌主席一段對話,我第一次去找他的時候我就跟他講說,我們在台北市要打一場全新的選戰,我說重複過去失敗的經驗不會成功,當然他是很好奇,他問我說:「請問你要打怎樣、怎樣打一場全新的選戰?」我跟他講說我還沒想出來,然後他就不太高興了,他說你是來亂的。但是我覺得這就是重點你知道想不一定會成功,但是不想一定不會成功。所以我常常說,我每次說那個哥倫布,哥倫布有什麼了不起,他只做一個動作,勇敢的向西航行就這樣。有一次尹衍樑問我一個題目,他說你覺得鄭和跟哥倫布有什麼不一樣?我老實講,他第一次問我這個題目我還想不出答案,他說你仔細看,鄭和七次下西洋他的航線都是沿著海岸走,他從來沒有這樣橫渡的,哥倫布只做一件事情,橫渡大西洋,只做這個動作。所以我要回答你的題目就是說,有些你覺得很困難,其實信念。所以你想想看,基督教成功,我也覺得都是神話。

陳信聰:但是你橫渡之後是哥倫布還是鐵達尼號呢?

柯文哲:那是這樣啦,所以我還是那一句話:「沒有保證一定成功啦、但是不做一定不會成功。」所以我倒覺得是這樣,這是人生的信念,你肯不肯為一個、一個夢想一個理想去堅持。我倒覺得,我常常說我們台灣為什麼失去那種海洋國家的性格?理論上我們的祖先都是越過黑水溝,台灣海峽來到台灣。理論上我們是說實在海洋國家性格,我有時候覺得我們好像越來越越保守、越來越保守、越來越不敢拚了。我倒覺得太陽花學運你知道,其實太陽花學運,我相信再過幾年來看,它是台灣歷史上一個轉捩點,它是重新讓台灣有一種衝出去的感覺。你想想看一批年輕人,怎麼敢去做這件事情?這很難想像耶,50萬人上街頭!所以我倒覺得是這樣啦,很多東西我們常常覺得說,當然你會講這個太理想了,但是我要講的是,不然呢?不然你有更好的方法嗎?

陳信聰:非常謝謝柯文哲先生接受今天有話好說的專訪。

本著作依據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授權條款釋出

內容如有錯誤 煩請不吝指教

留言

熱門文章

[分享] 台北市長候選人政見懶人包─柯文哲篇

這篇文章在我心中其實已經醞釀很久了,雖然目前台北市的三位主要市長候選人都有在各自的官方網站上公布政見,但以我自己瀏覽的經驗來講,這些官網都沒辦法讓民眾很輕易地就找到其所重視的政見,在 連勝文的明日台北 還有 馮光遠的夯台北 網站上,甚至沒有提供站內搜尋的功能,在設計上非常社群網站。而候選人的政見也未必能透過新聞媒體很好的傳達給民眾,或者經由對手在新聞上的操作而受到曲解。 有感於此,為了讓台北市的選民能夠更方便的瀏覽三位主要市長候選人的各項政見,我開始著手製作各個候選人的政見懶人包,而首先完成的就是這篇柯文哲篇,而當柯文哲、連勝文與馮光遠三人的政見懶人包都完成之後,如果有額外的時間我會對這三位候選人共通的政見(譬如:居住問題方面的政策)進行比較。總之,由於我的目標是希望能夠傳遞正確的資訊,如果在政見整理時有所疏漏,煩請在底下留言,我會盡我所能地盡速更新。 最後,在你開始看這篇文章之前,我想引用 《談論價值的重要性》 這篇文章的其中一段話:「當以後別人告訴你,要當個理性的選民,要回歸政策去討論的時候,也許你可以告訴他,你很樂意討論政策,但在討論政策之前,也許我們應該先討論一下,這個候選人,他相信的價值,到底是什麼,他又為自己的理念,付出了哪些努力,因此讓你可以檢視,他的政策,全盤看下來,是否和他的理念相符。也讓你可以相信,他真的會按照這樣的理念,去推動他的政策。」。 本懶人包的所有內容皆出自於 柯文哲官網 以及柯文哲醫師的幕僚 潘建志醫師所建置的Tumblr 與 柯P新政推廣影片 。 政見目錄 衛生福利政策 02 安心外食 10 緊急照護 11 家醫制度 12 銀髮照顧 18 食安・10安 25 貼心的醫療 29 公益企業 教育政策 09 課後及寒暑假照護班 13 優質高中職 26 創新實驗教育 動保政策 22 打造友善動物城市 政府運作 01 i-Voting 03 參與式預算 交通政策 04 道路統一挖補 15 解救血汗計程車 16 公車路線大調整 23 發展完整自行車網絡 文化政策 17 文化自治 20 打造台北文化夢工場 21 讓流行音樂迎向下一個日出 觀光政策 19 觀光, 讓世界愛上台北 能源政策 14 先進節能城市 居住政策

[How To] 還不知道怎樣低調還原的鄉民看這裡

本文絕對沒有叫鄉民去領便當的意圖(?)。在批踢踢上的某些專版,會因為某些特別的需要,所以必須使用低調碼來傳遞訊息。有沒有效果當然是見人見智,但板規這麼寫,也只好這麼做。

[How To] 如何將Windows10的數位授權連結(綁定)Microsoft帳號?

前一篇網誌是我在2016年6月那時所寫的,轉眼間現在已經到了2017年年底,雖然中間也不是沒有興起想寫網誌的念頭,但那段期間的生活上也不像過去那般有餘裕,直到最近社畜的生活比較上軌道後,才有機會來想想要寫些什麼。 這次要介紹的是Windows10的數位授權連結,換句話說就是將使用者的微軟帳號( 申請新帳號 )與Windows10的授權綁定。這樣做對使用者會有什麼好處?在你未來要將安裝Windows10的電腦淘汰時,Windows10授權不再是綁定電腦的主機板,而是綁定微軟帳號,所以只要在將擁有Windows10授權的微軟帳號做為新電腦的系統管理員帳號,就可以在新的電腦上使用前一台電腦上的Windows10授權,當然前一台電腦將不再有Windows10的授權。有關 硬體變更(包括更換主機板)之後重新啟用Windows10 的相關說明可以參考微軟的這篇: 硬體變更之後重新啟用 Windows 10 。

[How To] 關閉Windows 10檔案總管「最近使用過的檔案」功能

剛開始使用Windows 10的使用者,應該會發現檔案總管跟過去有點不同,一打開就會顯示「最近使用過的檔案」。如果電腦只有使用者自己在使用,那的確是挺不錯的功能,但如果是和家人共用的情況下,也等於是直接把最近開對於啟檔案的紀錄暴露出來,對於我這種害羞內向的人來說與公開處刑無異,是個絕對NG的功能。 因此這次就是要告訴各位要怎樣把「最近使用過的檔案」這個NG的功能給關閉,並且將檔案總管的初始畫面調整成過去使用者所熟悉的「我的電腦」。 ▲在未關閉「最近使用過的檔案」的情況下,檔案總管的初始畫面會如上圖這般。

[How To] VPN Gate:由日本筑波大學所營運的免費VPN服務

一般使用者會接觸到VPN,最常見的情況就是想訪問被封鎖的網站、匿名上網、又或者想使用某些限定國家或區域的線上服務、遊戲等等。如果使用者不想付費購買VPN服務,這時候可以利用筑波大學以學術研究為目的而營運的 VPN Gate 來達成,VPN Gate這項計畫的目的在於推廣「全球分散式公共VPN中繼伺服器」的相關知識,為此VPN Gate的中繼伺服器由世界各地的志願者所提供的,用戶無須註冊就能使用,並且支援Windows、Mac、iPhone、iPad、Android等不同的作業系統,連線方式除支援SSL-VPN協議(必須使用Softether VPN)外,各伺服器的維護者也能選擇是否支援L2TP/IPsec、OpenVPN、Microsoft SSTP等不同的網路協議,這次我要介紹的是透過Softether VPN Client搭配VPN Gate Client Plugin來進行連線的方法。

[How To] 利用線上RSS閱讀器服務 打造專屬的新聞閱讀環境

在智慧型手機如此普及的現代,新聞App多如牛毛,但對我來說,其實有些問題存在。首先是現有的新聞APP多半是由單一新聞媒體業者自行建構,自由時報的新聞APP,裡面只提供自由時報的新聞,紐約時報的APP,理所當然的只有來自紐約時報的新聞,但如果你想要閱讀到不同媒體的報導,就必須同時安裝有不同媒體業者的新聞APP。 不然就是使用Google新聞或Yahoo! 口袋新聞這類的新聞彙整平台所提供的App,但這類App多半缺乏自訂性,無法讓使用者自行選擇新聞來源。除此之外還有Flipboard( 相關介紹 )這類社交新聞雜誌工具,但我個人並不喜歡由演算法決定我該看什麼,長期下來接受到的資訊同質性會變得相當高,讓人有種生無可戀的厭世感(笑)。 也因為如此,相較於Facebook和Twitte這類靠演算法運作的社群網站,個人更喜歡 Plurk 這種不替使用者篩選資訊的社群網站。

[How To] 將手機分享的網路設定為計量付費連線,避免Windows Update吃光你的網路流量。(Windows10)

原本我的規劃是先寫Windows系統重設教學,但昨天發生了一件令人悲痛的事情,讓我決定先寫這個主題。 這裡先講一下事情經過,昨天我帶著筆電去參加教育訓練,接著像其他人一樣用手機分享網路供筆電使用,但是當教育訓練經過兩小時之後,Windows10突然跳出已經準備好Windows Update,電腦需要重新啟動的提示訊息。看到的當下眼前一片黑暗!所以Windows 10在我用手機分享網路給筆電時,默默地下載了Windows Update所需的檔案?可是我的手機並不是網路吃到飽啊!當下立刻用中華客服檢查 了這個月未出帳的網路流量,結果我當天就噴了高達700MB的流量!(我並不常使用筆電,所以累積了不少更新未下載。)

[How To] VLC Media Player影片錄製及截圖功能介紹

前陣子才剛寫過網誌 介紹VLC Media Player 這套影音播放程式,它是我目前在 MPC-HC專案終結 以後的替代方案,VLC Media Player跨多種平台(Windows, Mac OSX, Linux, Android, iOS )、並且廣泛支援各種影音格式,並且無須經過太複雜的設定即可上手。這次我就來說一下,VLC Media Player錄製影片片段以及製作影片截圖的功能該如何使用。

[SAS] 利用PROC IMPORT匯入外部資料

因為資料來源的不同,所以拿到的資料格式往往各式各樣,可能是Excel的xls,xlsx檔,SPSS的sav檔,STATA的dta檔,txt純文字檔,csv檔,dat原始資料檔等等。SAS雖然能使用Import Wizard匯入其他統計套裝軟體和Excel資料,但以我過去的經驗來講,套裝軟體之間的發行時間差太多,或是作業系統因素(參考 【SAS 9.3小技巧】SAS 9.3 64位元版匯入Excel?! ),常常會讓這個功能折騰使用者老半天,所以建議在原生軟體先把資料存成純文字檔讓SAS來讀取(建議存成CSV檔,以逗號來區隔資料的純文字格式),今天將介紹如何用SAS內的PROC IMPORT敘述句來匯入純文字格式的外部資料。(.dat原始資料還是要使用FILENAME+INFLIE敘述句來匯入)

[How To] 在Windows10 家用版啟用本機群組原則編輯器功能(GPedit.msc)

一直以來Windows 10 家用版因為無法啟用「本機群組原則編輯器(GPedit.msc)」,使得不少要有GPedit.msc功能才能調整的設定。譬如Windows更新政策,就會受限於沒有GPedit.msc而無法調整,所以我都將Windows 10 家用視為閹割版,並不建議朋友購買,寧可多花一點錢買專業版。 小秘訣: 如何檢測Windows10的版本?以快捷「 WinKey+R 」叫出「執行」功能,並以「 winver 」關鍵字執行,就會出現「關於Windows」視窗,上面就有記載Windows10的版本。 最近因為 Windows 10 1809版更新的災情 鬧得沸沸揚揚,和朋友聊天的時候又聊到Windows10以來的這一連串災難,這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我的資訊已經落伍了,Windows 10的家用版其實也可以啟用GPedit.msc,只是需要下指令來執行。今天我就來說明Windows 10家用版的使用者,該如何正確啟用「本機群組原則編輯器(GPedit.msc)」這項超重要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