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分享] 一場柯文哲的演講:台北的願景

這是2014年4月23日柯文哲接受淡江大學EMBA邀請,演講「台北的願景」。其實這則演講原本並不在我的計畫之中,但是經過11/7那天晚上的電視辯論之後,有些朋友對於六大願景是從何而來感到好奇,而我又發現在柯文哲的官方網站似乎也沒有特別介紹(如果有煩請告知,我自己找半天真的找不到。),而六大願景又和柯文哲的競選符號大有關係,因此決定引用批踢踢網友massshame當初打的文稿為基礎,重新排版來完成這篇文章,雖然算不上是逐字稿,但已經能夠傳達柯文哲在這場演講中所傳達的理念。

主持人:各位同學,今天難得邀請到柯醫師,百忙之中特別來跟各位分享他的想法、他的理念,他覺得他心目中的台北市應該是怎麼的願景?我應該不用介紹柯醫師,就不再贅言,請以最熱烈的掌聲來歡迎柯醫師。

選戰logo & slogan

柯文哲:這是我選戰的旗子,藍綠之間的白色力量,為什麼要選野百合?如果有一天台灣要選國花,應該要選野百合,這是台灣的野生種。野百合的十字,本身就有醫學的意思,還有南十字星的意思,在星象學上,在北迴歸線以南才看得到南十字星。

關於台北,我有一個想法,「台北不是台北市的台北、台北是台灣的台北」。大年初一初二時,台北市人口減少一半以上,表示台北市是全台灣的都會區。這是選戰的slogan「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這是一場以文化為主體的社會運動,為什麼要講這個?因為今年是甲午年,對方說他是大連帝國的艦隊,雖然這樣好像不太好,被影射了嘛!好像我們要打一場21世紀的甲午戰爭。

中國同治維新 vs 日本明治維新

120年前的甲午戰爭,對台灣的影響很大,在歷史上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我們要在歷史中尋找答案。1842年鴉片戰爭,中國戰敗,簽訂中英南京條約。1853年黑船來航。在日本的歷史上,美國的軍艦漆成黑色的,開進日本,打破了德川幕府的鎖國政策。中國和日本同時面對西方列強的挑戰,兩個國家都開始自強運動。不同點在哪?中國同治維新的口號是「船堅砲利」、「師夷之長技以制夷」,日本明治維新的口號是「脫亞入歐」,兩個國家的內容不太一樣。中國注重物質文明,有一些成績,例如造船廠、兵工廠、北洋艦隊、詹天佑的鐵路,你說他沒有成績嗎?它其實有做出成績。但是日本明治維新呢?君主立憲、議會政治、設置小學校、國民義務教育。結果,中日甲午戰爭,中國戰敗,1895年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灣。從這個故事當中,你學到什麼?船堅砲利不足以挽救中國,更重要的是--思想、文化、制度。

太陽花學運

國家的力量在於國民全體,有什麼樣的國民,就有什麼樣的政府與總統。2014年,我觀察「太陽花學運」,對下一代重新拾回信心。我們這些爸爸媽媽,想著這些小孩子,沒有經過戰爭、沒有餓過,到底行不行呢?一開始,有人說「草莓族」,碰一下就爛;後來說是「水蜜桃族」,不用撞,他自己就爛掉了;後來叫「啃老族」,沒有碰他,還會咬你。頭髮明明是黑色,染成黃色,中間再一撮綠色的。這次太陽花學運,讓我拾回信心,這些小孩子真厲害,50萬人上街頭,物資、醫療、醫療通道,調度井然有序,最了不起的是,結束時,地面上都沒有垃圾,這表示國民水準很高。

十幾年前,台灣的立法院水準是羅福助、顏清標、游月霞、三寶這種。這種水準,選出馬英九也差不多,說什麼鹿茸是「鹿耳朵的毛」。太陽花學運,歷史上的意義就是國民水準開始提高的時候。我認為未來十年,台灣的政治人物,將會由下往上、整個替換掉。船堅砲利不足以挽救中國,更重要的是思想、文化、制度。所以我們要進行一場「改變文化的公民運動」。選戰輸贏固然重要,毋須假裝高尚說輸贏不重要,但最重要的是,這場選戰要牽涉到思想、文化的變革。純粹論輸贏,對台灣的歷史不會有太大幫助。

我為什麼參與公民運動?

最近研究亞洲各國開創者,印度甘地、菲律賓黎剎、中國孫中山、台灣蔣渭水,四個裡面有三個是醫生,只有甘地不是。我為什麼參與公民運動?有一個理由,醫生當一段時間以後,就知道醫療最簡單,麻煩的是社會問題、經濟問題。我在台大當過17年外科加護病房主任。跟病人說明天可以轉出加護病房了,他卻說「不要,想多住加護病房一天」。因為加護病房住不用錢,普通病房一天要2000塊。轉到普通病房,過一段時間,跟他說明天可以出院了,病人說「我要多住一天」。為什麼?住在醫院裡面,有護士小姐,時間到了會量血壓、量體溫,回家什麼都沒有。很快的,醫師就發現一件事情,最嚴重的疾病是「貧窮」、「貧病交加」。有錢人則不太生病。吃好、穿好、心情好,怎麼會生病?反而窮人才會生病。所以才叫「上醫,醫國;中醫,醫人;下醫,醫病」。

台灣的孫中山--蔣渭水

蔣渭水號稱「台灣的孫中山」,他一生才活40歲多,不到41歲就死了。他40年的人生,有四個影響全台灣的事業。

  • 第一個全台新文化組織 --1921年 台灣文化協會。
  • 第一份台灣人的白話文報紙 --1923年 台灣民報。
  • 第一個現代意義的政黨 --1927年 台灣民眾黨。
  • 第一個全台性的工會 --1928年 台灣工友總聯盟。

這當中,我覺得影響最大的是「台灣文化協會」。1921年,蔣渭水在台灣文化協會寫了一篇文章,叫「臨床講義」。

  • 病人姓名:台灣島。
  • 診斷:世界文化低能兒。
  • 病因:智識營養不良症。
  • 經過:慢性疾病,時日頗長。
  • 處方:正規學校教育、補習教育、幼稚園、圖書館、讀報社(最大量)。
改變台灣的文化

他講「從文化救起」,事實上,1894年那場戰爭很清楚,沒有牽涉到思想、文化的改變,運動是不會成功的。任何的政治運動,如果沒有在社會中產生思想、文化的改變,不會有效。蔣渭水「台灣新文化運動」,就是要想辦法改變台灣的文化。最近你們有看「大稻埕」,像大稻埕裡面這句話「當醫師一個一個的救,但是救得了永樂町嗎?救得了全台灣嗎?」那一段話,滿感動的。一個新文化運動,每天就是提著手提包,到處去演講,像我這樣。別的候選人沒有像我這樣的。蔣渭水40歲英年早逝,留下一個「蔣渭水紀念公園」,留下「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這幾個字。這場選戰,就是繼承「蔣渭水新文化運動」來打選戰。

有想法,才有做法

台北市有268萬人口,這是漫畫版的台北市政府組織圖。台北市很複雜,天文台、147個幼稚園、動物園、市立美術館、交響樂團、市政府將近8萬名員工,組織龐雜,一年1700億預算,滿複雜的。我一直在想,當台北市長要做什麼?開始思考一個問題,有想法,才有做法。當首長,兩件最重要的工作,人事與預算。人要任命誰,預算怎麼分。如果你沒有想法,你會怎麼任命?選戰功臣、酬庸、親朋好友,大家排一排,考績依次遞補。如果你沒有idea,預算怎麼分?就按照去年的預算,到市議會隨便他砍。結局就是這樣。那麼,台北市要有什麼樣的想法?你希望50年後的台灣社會是什麼樣子?你現在所做所為,是否照這個目標前進?證嚴法師說:「如果方向對,走得慢,還可以走到目的地;如果方向不對,走得快,也不會到達目的地。」。當台北市長,要想一個問題,不管四年或八年,當你做完的時候,台北市會變成什麼樣子?這個要先回答,因為有想法才有做法,要有一個目標,然後往那個目標去前進。

台北六大願景

這是我自己寫的台北市的願景:

  1. 公義社會
  2. 文化城市
  3. 健康安全
  4. 關懷分享
  5. 社區營造
  6. 公開透明

願景一:公義社會

首先,我們來看看「柯文哲現象」,這個現象是柯文哲造成的嗎?不是。

美河市案 & 太極雙星案

馬英九美河市2000億的案子、郝龍斌太極雙星700億的案子,怎麼發生的?這叫「系統性衰竭」。郝龍斌不懂,一級主管都不懂,財政局長、副局長不懂,通通不懂?一個700億的案子,怎麼有辦法通過台北市政府、台北市議會、都市發展局、都更處、評審委員會這樣一路通過?到底發生什麼事?用台灣話來講,叫「整組壞掉」。有一次,我問陳菊:「太極雙星案怎麼發生的?妳有什麼想法?」陳菊故作可愛狀:「我也不知道耶,高雄不可能發生這種事。」這是很有趣的題目,美河市案2000億,太極雙星案700億,你告訴我,它怎麼發生的?

林益世案

林益世案,林益世只有一個案子,沒有其他案子,你相信嗎?6300萬的贓款,沒有上游、沒有下游、沒有共犯、一人獨得,你相信嗎?為什麼特偵組跟法院,辦成這個樣子?把全台灣人當成瘋子、當成傻瓜。

連惠心案

連惠心的案子,如果叫我來評分,兩邊都不對。如果我開一家公司,一年前被人家查過,就算裡面有禁藥成份,要趕快改掉。人家一年前就來查過一次了,妳還繼續賣?國民黨也不對,如果真的有問題,為什麼一年前查了之後擺一年?也就是,如果連勝文不出來選,你就算了?這就是我對台灣司法的最感冒的地方,司法是國家最後一道防線,應當被人民所相信,不能是政治惡鬥的工具。連惠心這個案子,讓我們看到司法是這樣操弄的--「有關係的沒關係,沒關係的有關係」。還有「養案」,用案子掐住你,乖乖的就沒事,需要時就把案子拿出來用。

連勝文TDR案

連勝文TDR案子, 200多個人只抓到他一個,這是「選擇性辦案」。可是200多個好像都沒事,最後不了了之。

假油案

最後,頂新味全假油案。頂新跟大統買了6年油,現在跟我說你不知道那個是假油,你買油來,標籤換一換,賺了200多億沒事?

年度代表字--「假」

所以2013年,台灣年度代表字「假」。為什麼一個國家選的社會代表字是「假」?那些案子,你看到這裡會很生氣,怎麼會有這種事?不覺得嗎?所以為什麼有「柯文哲現象」?--全民的憤怒。大家很生氣,找不到出路,突然有一個人講話很白目,就把全部力量灌給他。這就是一開始國民黨、民進黨一直想不通的地方。這個人沒有財團、沒有政黨,什麼都沒有,為什麼民調掉不下來?--民怨沒有解除,這股力量不會解除。

白賊?

有一次,我去google搜尋「白賊」兩個字,結果第一個跳出來「白賊義」。這本身很有趣味,他是中華民國副總統,講什麼「白海豚會轉彎」,整個政府都在欺騙。所以,柯文哲的存在,見證了台灣的荒謬。一個人因為講實話,變成這個社會的英雄,表示整個社會都在說謊。道德勇氣這句話是錯的,做道德應該是很自然的事,做道德的事需要勇氣,不對的是這個社會。怎麼會有一個人,因為講實話,變成這個時代的英雄?太好笑了。整個社會都在欺騙,不是這樣嗎?所以,我們是一個被謊言淹沒的國家。講一個謊話,還要講十句謊話去覆蓋它,後來在講一百個謊話去覆蓋那十個謊話,最後就被謊話淹沒了。

洪仲丘案

洪仲丘案就是典型的例子,25萬人上街頭,一部份是被曹金生搞出來的。你整天看新聞,會看到抓狂,大兵日記,一下子攝影機壞掉,後來剛好壞那五支,後來剛好偏了沒有照到。每天講法都不一樣,聽到最後就抓狂。如果說謊要下台,台北政壇沒人了。

美國生活經驗

我在美國明尼蘇達住過,室友是美國19歲的大一新生,住同一間。去了不久,宿舍貼佈告”Winter vacation is coming.”寒假到了,請大家登記寒假要住宿幾天,一天8塊美金。我問我室友:「少登記1天,不就賺了8塊美金?」室友用很奇怪的表情看我”Why you have this idea? ” 我在那一剎那才知道,我是落後國家的國民。我去美國,發現講謊話很容易成功,因為他沒有想到你會說謊。才知道為什麼尼克森要下台。尼克森做錯什麼?他利用總統的職權去竊聽,被逮到了,講了幾個謊話就要下台。美國不太講謊話,憑這一點我們就輸給他了。

超越藍綠的東西--公平正義

有一次我去找阿輝伯,我跟他說,台灣政治最大的問題是藍綠對立,而且沒有理性,應該想辦法打破。我問阿輝伯:「你覺得要打破藍綠,有什麼好方法?」李登輝很用力思考,他一直抓頭髮,想很久,最後跟我說:「你要打破藍綠。要有一個比藍綠更高的東西,叫做公平正義。」政治有那麼困難嗎?政治是找回良心而已。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你說你不知道?難道真的不知道嗎?今天台灣政治最大的問題是,對的事情沒辦法做,錯的事情每天在做。所以,「政治」是建立一個可以做對的事情的社會,就這麼簡單。什麼叫「公義」?建立一個可以做對的事情的社會。

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

有一次,聯合報問我:「如果你當選台北市長,上任後第一件事情是?」我說要把忠孝西路的公車專用道拆掉。他說,你政見怎麼那麼低水準,人家蔡正元說他要在台北外海蓋一條跑道,從松山機場登機大樓蓋一條7分鐘捷運到台北外海。我看了,心裡想,你自己講了,相不相信自己講的話?我看過「鍾小平pk柯文哲」說「柯文哲當市長,年輕人去外縣市買房子,鍾小平當市長,年輕人可以在台北市買房子」。今天張金鶚也說,兩年內台北市房價要降三成。難怪他被叫空頭大師。這怎麼可能?只是喊口號。為什麼當台北市長要把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拆掉?這是一個概念--政府是為人民服務,毛澤東說的。中共的辦公大樓外面,就有寫著「為人民服務」。政府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服務人民。松下幸之助講過,公司不是生產他要生產的東西,公司是生產市場需要的東西。所以政府要為人民服務,人民喜歡的給他,人民不喜歡的拿掉。

我以前每個月要去某醫院開會、審預算,從台大醫院坐計程車經過忠孝西路,十個計程車司機九個幹譙:「這到底是在做什麼?」我問:「這條多久?」「七年了!」「七年怎麼沒有拆掉?」「我怎麼知道?」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蓋好七年了,擺在哪裡。我就想,以後我當市長,第一件事就把它拆掉。台北市政府出來回應,他說「忠孝西路公車道即將啟用」怎麼啟用?他說「等到機場捷運線蓋好,松山線完工,雙子星大樓落成,就會啟用。」看完,血壓突然升高。這就是我生氣地方。你們講的話,自己相信不相信?自己說了,會不會不好意思?東西擺了7年,就像一個兩歲小孩子,你給他做一件大人的衣服,跟他說:「你慢慢長大以後,這件衣服就適用了。」把全國老百姓當成瘋子。

政治上,不見得每件事情都能做得對,對就對,錯就錯,拿出來講,錯了修正就好了。所以我說「終結律師世代」。外科醫師跟律師,最大的不同點,外科醫師講到嘴角全泡沫,病人死掉也沒用。對外科醫師來講,簡單、有效、人救回來、動作快最有用。講到嘴角都泡沫,病人死掉--我又不是口腔外科。這就是我的願景,建立公義社會。我希望將來的台北市,是一個講道理的社會。

願景二:文化城市

我在台大當老師,有時候美國紐約的朋友來,我不曉得要帶他去參觀哪裡。你說龍山寺,可是龍山寺又殺蛇,遇到保護動物、愛護動物團體覺得怪怪的。中正紀念堂,好像去看納粹集中營。101大樓,對紐約人來講沒什麼稀罕。

先有本土化,才有國際化

所以我發現一個問題,台北常常說要國際化,先在地化、本土化,才有國際化。我很希望有一天,從桃園機場進來,一進入就知道到了台北。你現在從桃園機場開車到台北,你不會感覺到了台北,沒有特色。所以,國際化不是要把台北市變成東京、大阪、紐約,台北要建立自己的特色。

有文明,沒有文化

我常說「台灣有文明,沒有文化」。每次國民黨都宣傳「1949年撤退到台灣時,把上海的黃金都帶來了,又把全中國最優秀的科技人才帶來了,台灣經濟就起飛了,老百姓才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我對這種說法,評語只有兩個字:「放屁。」你去查書,1885年台灣建省以後到現在,不管是比經濟、比用電量、用水量,每一樣台灣都是全中國地區最高的。所以台灣一直都是全中國地區最文明的地區。可是,台灣有文明,沒有文化。在台灣,每次換政府,不是改變繳稅對象,是改變「繳出靈魂」的對象--換了文化,而且是互相仇視的文化。

為什麼?你看台灣歷史過去350年,從一開始原住民平埔族,後來葡萄牙、西班牙、荷蘭人。荷蘭人來台灣第一件事情,蓋教堂、讀聖經,鄭成功來,第一件事情,燒掉教堂、燒掉聖經。滿清來台灣,第一件事,留頭不留髮,留髮不留頭,你沒有照他留辮子,把你頭都砍掉。日本人來了,叫我們「清國奴」,我們做錯什麼事情,要被叫做奴隸?國民黨來了,說「你們都是日本帝國主義的走狗,要重新改造」。後來扁政府八年,再來馬政府,我也不曉得將來去哪裡,每次改朝換代,就是連根拔起。課綱微調,講明白一點,就是「思想改造運動」,就是意識形態。

台灣跟中國不一樣,中國改朝換代,是改變繳稅的對象,文化蠻一致的。台灣則是整個文化改變,所以台灣常說是「消失的歷史」。日本人統治台灣50年,請問你現在還找得到神社嗎?最後一個是旗山神社。有人說桃園虎頭山還留有神社,結果我們把它改成忠烈祠。日本人這50年蓋了好幾百個神社,現在一個都不見,國民黨來都剷掉了,日本式建築目前只剩下大溪武德殿,是一個劍道館,而且比較偏僻,才被留下來。國民黨來台灣,也把霧社櫻花砍掉,改種梅花,這也有他的象徵意義。

陳澄波紀念館有感

我最近到嘉義幫涂醒哲站台,比較早去,就先去陳澄波紀念館,陳澄波是台灣很有名的畫家,在228被殺掉。我過去紀念館,看了幾分鐘,蠻感傷的。陳澄波,1895年出生,出生就是日本人。去年8月,黃煌雄找我去大陸參加蔣渭水研討會,我跟他去北京,中國解放軍總政治部問說「你們台灣人,為什麼沒有民族大義,不能支持祖國的統一大業?」我想說,我爺爺出生時,就是日本人,什麼民族大義?被生做日本人,是我祖父的錯嗎?他讀日本書,讀到台北師範,經過皇民化運動。結果他50歲時,台灣光復,他過去所有相信的一切,全部完蛋了,變成「日本帝國主義的走狗」,只剩下兩條路:

  • 第一條路,自我摧殘,自我侮辱,在新的時代苟延殘喘活下。
  • 第二條路,適應不良。

每一代台灣人,改朝換代時,就是當阿米巴,搞怪一點就被抓去幹掉了。我相信我祖父一定是嘴巴不乾淨,一定是講些「狗去了,豬來了」之類的話,結果二二八被抓去打到半死,回家拖了三年才死掉。我在陳澄波紀念館,非常感傷,跟我祖父的故事一模一樣,被生做日本人是他的錯嗎?50歲時,世界改變了。如果有意見,就被抓去槍斃了。最後,換得了一張「二二八回復名譽證書」。

歷史不一定要追究真兇,真相是一回事,我們常常在講追究真兇,心裡面是充滿報復的想法,不管是實質的報復,還是還是政治的報復。為什麼不一定要去追究?因為對我父親來講,知道不知道真兇,那天他都一樣要哭。在這一天,有真兇,要哭,沒有真兇,也要哭。所以我常常說,歷史就是大家放下。當我講這句話,就被綠營k滿頭包。其實,如果能放下仇恨,儘量放下。

台灣人的反抗

有人說,台灣人怎麼那麼沒用,人數比較多,還被統治?我研究過台灣的歷史,台灣人不是沒有反抗。荷蘭人統治時代,有鴨母王朱一貴起義,有郭懷一農民起義。清朝統治台灣,李鴻章給慈禧的奏章怎麼講?「花不香,鳥不語,男無情,女無義,三年一小亂,五年一大亂,棄之不可惜」。李鴻章在台灣,一直到焦吧年事件、霧社事件,350年來,台灣人不是沒有反抗,問題是台灣太小,統治我們的國家不是中國就是日本,都是大國。荷蘭人就是當時世界上最強的國家。每次反抗,就被殺,殺完剩下比較乖的,比較乖的跟比較乖的結婚,生下來的小孩就比較乖。350年來,有反抗基因的台灣人都被殺光。有人說,柯文哲不然你算什麼?我說,我應該是突變種。

所以台灣人常常不知道、不想知道、不用知道台灣歷史、地理。民國68年,我進台大醫學系,我的同學是建中第三名畢業,他不知道花蓮、宜蘭那個在北邊,我嚇一跳。他說教科書沒有唸,聯考不會考,我想了想,大安溪、大甲溪、濁水溪位置我也搞不清楚。作為一個台灣人,不知道、不想知道、不用知道,為什麼?因為人腦跟電腦不一樣,電腦按delete & enter就能刪除,人腦沒有辦法,改朝換代時,知道越多越慘、越痛苦,知道越多,改朝換代時怎麼辦?乾脆不要知道。可是,這就是台灣今天最大的問題。

悲情城市

台灣四百年歷史,人稱「悲情城市」。要了解一個地區,要看他的歌曲、戲劇。台灣的地方戲劇叫「歌仔戲」--從頭哭到尾,全世界有哪個地區,他的戲劇是從頭哭到尾的哭調?小時候,看我奶奶看歌仔戲,劇本都差不多,都是被後母虐待,哭哭啼啼的,為什麼?台灣的歌曲、民謠,雨夜花、望你早歸、心酸酸、鑼聲若響、安平追想曲、秋風夜雨、港邊惜別、補破網、月夜愁,每一首都很悲傷。不然就是孤女的願望、燒肉粽--父母疼惜,讀書好幾冬,畢業找不到工作,只好來賣燒肉粽,聽起來失業滿嚴重的。一支小雨傘、相思雨、心事誰人知--沈文程的成名曲、舞女。

舞女怎麼唱?陪著客人,搖來搖去,一下子美國,一下子日本,一下子中國,台灣就這樣搖來搖去,最後,當它是眠夢。350年來,台灣人都在做夢。一首歌會流行,因為符合當時的人民想法,舞女這首歌,有match到台灣人的潛意識,陪著客人搖來搖去,裝得笑開懷,這就是舞女的歌詞。黃昏的故鄉--去年7月我去美國,當年海外黑名單,聽說聚會唱這首,大家唱著,哭到一塌糊塗。整個台灣的民謠,怎麼會如此的悲傷?總算有一首比較振奮人心--要拼才會贏,每次台大外科忘年會結束都要唱這首。所以,這是一個苦悶壓抑的台灣,台灣人內心很苦悶,這是歷史累積起來的。

蔡瑞月舞蹈社

有一次我去蔡瑞月舞蹈社,在中山北路二段。在台灣,如果指定一座建築為古蹟,當天晚上就會發生火災,因為地就不能賣了,所以蔡瑞月舞蹈社是被燒掉的,這是重建。如果一個城市把蔡瑞月舞蹈社燒掉,想要改建公寓,把華光社區拆掉,改成金融大樓,不覺得怪怪的嗎?為什麼?--因為我們沒有歷史感。新北市的普安堂也是一樣,台灣人摧毀古蹟都不會手軟。

虎尾糖廠

最近我去虎尾糖廠,糖廠有一片日本宿舍,大概是我看過目前台灣僅存最大片的,卻破破爛爛的。我問為什麼會這樣,他說台糖現在沒有在種甘蔗,台糖現在最重要的事就是把土地賣掉,改建公寓賺錢。日本宿舍如果指定古蹟,一定發生火災,所以縣政府不敢指定古蹟,可是不指定,他又沒有錢修理,所以一大片日式建築就放給他爛。

史明生日晚會

去年11月,史明生日晚會,他送我一張票,我去看了兩個多小時舞獅、陣頭、媽媽土風舞社,覺得很好看,但兩個鐘頭後,突然發現好像很不好意思跟隔壁講「這很好看」,為什麼?因為節目很台。我霎那之間才知道一個問題,我明明是土龍國的人,為什麼要用天龍國的標準來衡量我自己?

臺大有清潔外包,歐巴桑一個月薪水一萬八,我問她:「妳選舉要投給誰?」她說:「我要投給國民黨。」我就把他罵:「國民黨對妳多好,妳這麼貧窮,一個月一萬八,為什麼要投給國民黨?」她說:「人家說,國民黨看起來比較高尚。」天阿,講國語看起來比較高尚?為什麼做一個台灣人,沒有歷史感?土龍國的人,何苦用天龍國的標準衡量自己?

沒有歷史感是台灣政治最大的問題

台灣政治最大問題,有任期的選舉政治,加上沒有歷史感的政治人物。核四是問題嗎?看你要想多久,考慮4年,當然繼續蓋,預算都編了,考慮20年,你就不太想蓋了,考慮100年,當然不要蓋了。如果思考要留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你不會想蓋核四。建立歷史感,才有辦法建立一個文化城市。如何建立歷史感?尊敬自己是最重要的。我是台灣人,我喜歡台灣的文化,它就是好的。尊敬自己,尊敬自己的文化,建立一個歷史的感覺。有歷史感,台灣社會才會改觀。

二代健保我很熟,有解決問題嗎?只是把健保破產的時間往後移,其實台灣農保、軍保、公保通通會破產,為什麼政府都不處理?18%台灣撐得住嗎?為什麼政府不處理?破產時,我已經不是總統,管他的。有任期的選舉政治,加上沒有歷史感的政治人物,就是今天台灣政治最大的問題。

反對核四--台灣沒有核化災應變方案

我為什麼反對核四?我當過17年台大外科加護病房主任,五年半創傷醫學部主任,我是台灣重症醫學最高顧問,現在明白告訴你,台灣沒有核化災應變方案。台大醫院每年辦大量傷患演習,還有劇本是巡曳飛彈打到101大樓,產生1000名病患應如何處理,我們有sop。可是核化災應變方案,台大醫院從來沒寫過,為什麼?因為如何疏散50萬人口?這劇本我寫不出來。不知道怎麼疏散50萬人口,還要蓋核四?所以我對國民黨政府這邊很大批評,明白的問,核四出事時,馬英九他有哪個家人會留在台灣?他們全家都美國籍。但是那些不能跑的人怎麼辦?所以,我們要留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這是最基本的體悟,你在心裡想這個問題,很多邏輯會改變。

願景三:健康安全

醫療體系要提供「健康」,不只是「醫療」

醫療體系要提供「健康」,而不是「醫療」,這是目前健保制度的荒謬。台灣醫院從來不辦社區醫療、公共衛生,為什麼?一家醫院很認真推動公共衛生、免疫、防 疫,那個地區的人都不生病,醫院會倒閉。所以,要重建醫療體系,鼓勵運動,促進健康,推動公共衛生、社區醫療,建立家醫、分級、轉診、論人計酬。包括台大醫院,沒有護理居家病房,也從來不做公共衛生、社區醫療,這是台灣的迷思。

市立醫院回復社區醫院角色

我若當台北市長,不會把10家市立醫院3500床集合起來,床鋪比台大多,弄什麼另外一家醫學中心。市立醫院應該恢復社區醫院角色,提供公共衛生、社區醫療、居家護理、居家安寧才對。

四大皆空--內外兒婦之「婦產科」

這是台大醫院數據,102年5月急診處統計表,平均每日收住院5.8,每日等候住院32.5,其他都沒有這麼明顯,只有這個GM,一般內科。有人說,台灣四大皆空,可是公衛學系說「四大皆空是醫學系自己在說,根本沒有空」。為什麼?因為數字上來看,過去12年專科醫師增加數量:

  • 婦產科--2100人變成2129人,
  • 小兒科--2000人變成3000人,
  • 外科 --3000人變成3400人,
  • 內科 --6300人變成8500人。

除了婦產科沒有增加內科,外科、兒科都增加。有人說「哪裡四大皆空?明明人數都增加」--不要相信數字,西醫總人數從28000人變39000人,婦產科從1999年2165人,到2011年2174人只增加9個人,婦產科真的空了。各位女生,趁早生育,再過十年真的找不到婦產科醫生了,這是真相。

四大皆空--內外兒婦之「內科、外科、兒科」

內外兒沒空嗎?但是老百姓感覺明明沒有看到內外兒醫生,怎麼回事?內外兒的問題,在於醫學系學生畢業,到內科當住院醫師,做三年拿到內科專科醫師,他有沒有停止?沒有,再去接受兩年心臟專科醫師,拿到心臟專科醫師執照,有沒有停止?沒有,再去做心導管跟心律不整,這兩個是分開的,花一年時間拿到專門心律不整。台灣超過95%醫學系畢業生,他拿的不是一般內科、一般外科,是次專科醫師、次次專科醫師,有需要這麼多嗎?五加皮,五官科加皮膚科,真的太多,台灣健保醫療體系,需要的醫師組成到底是什麼?每年生產的醫師,符不符合台灣社會需要?

證嚴說,如果方向對,慢慢走可能達到目的,方向不對,再怎麼努力也不會達到目的。台灣四大皆空嗎?空在一般內科、一般外科、一般小兒科生產太多次專科醫師。問題出在哪裡?先回答,理想的醫師組成比例是什麼?第二,每年生產的醫師人數是朝這個方向前進嗎?如果目前台灣醫師生產方向越來越偏,未來四大皆空會更明顯。內外兒的次專科太多,一般內科、一般外科、一般小兒科人數不夠,但我們一直在訓練次專科、次次專科,沒有去訓練一般內科、一般外科、一般小兒科。專科醫師制度是民國77年開始,現在剛好26、27年,一個問題如果花26年才形成,要解決至少要再花26年--如果你想解決的話。

急診後送病房

我在臺大設了急診後送病房,做很多研究,發現一個病人從急診處進來,進我的病房跟一般內科病房,每個案例差多少錢?1600元美金對2300元美金,每個差4萬元台幣。內科說:「一定是嚴重度不一樣。」我把嚴重度矯正,再算一遍,差1400元美金對4600元美金,差3200元美金,10萬元台幣。一個病人從台大急診處進來,住急診後送病房,比一般外科病房少10萬塊,為什麼會這樣?

問一個題目,門診的病人比較嚴重,還是住院的病人比較嚴重?當然住院的。我們用最有經驗的主治醫師,去看門診病人,用最沒有經驗的第一年、第二年住院醫師,去看住院比較嚴重的病人,你覺得合理嗎?我在臺大醫院的急診後送病房,設立過程很長,做很多研究,研究怎麼讓效率提高,發表論文在國際期刊。第一次我跟院長說:「我們病房平均每個案例費用少4萬塊。」院長看一看,闔起來沒有講話。

醫療系統不是以效率最高狀態存在

為什麼?因為這個病房是低獲利單位。目前台灣醫療系統不是以最有效率的狀態存在,是獲利率最高的狀態存在。一個醫生,技術很好,簡單把你醫好,賺不到錢,讓你很淒慘,一下子洗腎,一下子裝呼吸器,加護病房多住幾天,可以賺比較多錢。目前台灣醫療體系,叫「反淘汰」,醫術越好的,越賺不到錢,醫術越不好,賺的錢越多。

不同時間住院,死亡率不一樣

健保局請我去衛生署演講,我說:「台灣的醫療體系一定要改,我有提供數據,這發表在美國的期刊。」我講了很多,包括人力、配備,同一個病人急診處進來,不同時間住院,死亡率不一樣,週一到五最低,六、日爬高,連續假日更高。對健保局來講,我每天付你一樣的錢,不同時間進來,死亡率不一樣,這是全國統計數據,為什麼?--人力。假日跟非假日,值班人數不一樣。假日要排的人多,值班費較高。我們常說「良心被狗咬」,也不是這樣講,叫「營運壓力」。我在健保局演講完,對我說,柯教授,你講得很有道理,但是...可是...,講半天,沒有下文。所以我為什麼開始想,我自己來做算了。這個國家,什麼對、什麼錯,大家都知道,可是對的沒辦法做,錯的事天天在做。台灣不是以效率最高狀態存在,是以獲利率最高狀態存在,連醫療體系都這樣。

安全--都市更新

接著講「安全」,吃得安全、住得安全、行得安全。都市更新一個很大的理由是「防災」。921大地震如果發生在台北市,我估計要倒4000棟,死傷會上萬人。

願景四:關懷分享

台北市是台灣的領頭羊,台灣是台北的腹地。

貧富懸殊問題

台灣過去12年,經濟成長是藍線,一開始贏南韓2000塊美金,現在被南韓追過,落後3000塊美金。過去12年,台灣經濟發展不好,不好就不好,最大的問題是--貧富懸殊。馬英九說ECFA經濟會變好,結果沒有。你說經濟發展不好,好吧,大家認了,如果微薄的發展大家一起分享,那就算了。今天,台灣最有錢的5%,跟最窮的5%,在民國2011年差96倍,2013年,現在絕對超過100倍。最有錢的20%,跟最窮的20%,差6倍。過去十幾年,台灣貧富懸殊越來越厲害,經濟成長不好,大家一起分擔就算了。結果不是這樣,有錢人更有錢、窮人更窮,這是我們要的經濟發展嗎?

台東縣民壽命比台北市少8.2歲

有個數據,台東縣民平均壽命比台北市少8.2歲。當你知道這個數據時,用什麼想法來看待?台東車禍死亡率,每萬人死亡率是台北市的4倍。信義捷運線一條費用,等於雲林整個縣一年的費用,這樣合理嗎?

三級貧戶人數增加

國家不能搞到貧富懸殊,經濟成長不好就算了,今天不是,今天是有錢人更有錢,窮人更窮。去年12月,我去發冬令救濟,士林、北投區,三級貧戶人數比10年前增加50%。台灣貧富懸殊越來越厲害,這是你所要的經濟發展嗎?我們不是仇富、反富,所以我與連勝文,不是「庶民對權貴」,我說我們是「白手對白賊」。如果你白手起家,你是比爾蓋茲,你要住帝寶,當然可以。可是你不能因為賣我假油、假麵包、假藥,才住帝寶。何況你都住帝寶,還賣我假油、假藥呢?

願景五:社區營造

自己的地方事務,要自己關心

我不希望台北市是一個水泥叢林。我看過新港文教基金會、北投文教基金會、北投生態文史聯盟,很希望建立社區營造。北投纜車不會成功,華光社區、紹興社區、大埔案會失敗,為什麼?外面大學生進來抗議,效力有限,自己當地人起來組織最有效。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地方事務,要自己關心。

北北基桃共同生活圈

台北市跟新北市,這我跟朱立倫合作的計畫,把北北基桃救護車全部整合,分成六區,做到人口密度密集區30分鐘送到,人口較少的地方,60分鐘送到。很多台北市的問題,沒辦法靠台北市解決,所以要建立北北基桃共同生活圈。蓋國民住宅,台北市哪有地方蓋?一定要蓋到新北市,甚至桃園。社區營造有些要做的事,已經沒時間跟大家講細節,譬如志工銀行,如何把社區大學變成社會企業?

願景六:公開透明

公開透明是一種文化

公開透明是一種文化,我在台大當主任時,每接管一個地方,一定把所有典章制度全部放在網站上面。假設一個住院醫師來了,到哪個單位、做什麼事情、學習什麼,點下去,就跳出來,甚至考績怎麼打、績效怎麼分,都在上面。公開透明是一種文化。有人問我,如果當台北市長,太極雙星、美河市案,怎麼收拾?我說,我就把會議記錄拷貝,掃成pdf檔上網就好,哪裡需要我去對付?壹週刊就會對付他們。

最貴的人事成本,就是建立企業文化

這是我的理想,建立在時空中的殿堂:依法行事、依法不依人、法不溯既往、隨時修訂、定期檢討、緊急處分、企業文化。把東西全部放在網站,這叫企業文化。最貴的人事成本,就是建立企業文化。一旦健立,最好的管理,是不用管理。

公開透明--台灣器官捐贈移植登錄系統

台灣的器官捐贈移植登錄系統是我設計的,點進去,ID、密碼登入網站,要等待器官移植,就輸入資料,如果有人捐贈器官,輸入捐贈者資料,點選配對,就開始跑名單。講一個故事,有一次台南成大醫院外科主任打給我,很兇的罵我:「全國器官登錄系統是你設計的,可是沒有人工智慧,沒辦法抓造假!」我說:「電腦是死的,怎麼抓出造假。」故事是,台南成大有人捐贈器官,他輸入資料,等待心臟第一名是台北某醫學中心,病人姓名、身分證字號都在上面,打電話給他,他說:「你是病人第一順位,請來拿心臟。」那家醫院去拿心臟,回來種給另外一個病人。為什麼?因為醫院有人捐器官,他把受贈者手術做了,做完,他在電腦沒有把他delete掉,所以他還是第一順位,當成餌在騙人家的器官。

壹週刊是台灣道德最後一道防線

後來我在衛生署開會,我說:「電腦是死的,大家要誠信。」那家醫學中心的主任,理由一大堆、講一大堆。我火大,我說:「我要把資料交給壹週刊。」他一聽到「壹週刊」三個字,馬上站起來說,這種事情以後不會再發生了,我跟全國民眾道歉。現在捐器官,誰拿到都有紀錄,你做1號、2號不用解釋,如果你做的6號,要說明為什麼前面5個沒有做,自己寫口供,你敢寫,我就敢給你做。但是要記住,哪一天不小心被壹週刊看到。我後來學到一課,壹週刊是台灣道德的最後一道防線。社會為什麼會有黑暗面?因為你故意放在桌子下,你把它攤陽光下就不會黑暗了。公開透明是一種文化,我當台北市長,會議記錄全部上網,招標、結標,除非觸及個資法,全部上網,一切公開透明,就省掉很多問題了。

中二高、桃園大崁電廠

有人說,中二高國民黨編列5000億,扁政府用2400億完成。桃園大崁電廠,國民黨編列4000億,扁政府用1100億完成。因為當時民進黨政府還沒有學會貪污,所以費用一半以下。為什麼會一半以下?換人做就可以了。台北市長如果不換人,國民黨繼續當,保證太極雙星案、美河市案不會有下場。換一個人當市長,我絕對把你掃成PDF上網,公開會議紀錄。我的態度很簡單,公開透明,我也沒有想賺什麼錢,這是我的想法。

台灣共識

台北市要變成文化之都、金融之都、最適合人類居住之都。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如果台北建立一個公義社會、文化城市、健康安全、關懷分享、社區營造、公開透明,變成這樣的社會後,最終,我們還是要建立「台灣共識」。這次太陽花學運,我看出最大的危機,學生訴求改變,是因為沒有清楚的方向。1990年野百合學運,方向很清楚。所以,這一刻、這一秒,台灣欠缺的是director跟direction。李登輝說,我們活在世界上,每天都在跟人做交換,什麼東西你不願意跟人交換?那叫核心價值。

台灣的核心價值

台灣的核心價值是什麼?當中國說:「在一個中國前提下,一切可以談。」我要怎麼回答:「在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的前提下,一切可以談。」什麼是你不願意拿出去做交換的?那叫核心價值。建立核心價值:

  1. 民主
  2. 自由
  3. 法治
  4. 人權
  5. 關懷弱勢
  6. 環境保護
  7. 永續經營
台灣是個民主國家嗎?

台灣是個民主國家嗎?你們心裡有數。台灣如果是民主國家,我爸爸為什麼怕成那個樣子?我說我要選市長,我爸爸跑來跟我說:「我在二二八事件去父親,我不要以後再失去兒子。」我說:「沒有那麼嚴重。」他說:「怎麼沒有?不然你怎麼被監察院彈劾、被調查局調查?」--台灣是個民主國家嗎?

台灣是個自由的國家嗎?

台灣是個自由的國家嗎?有多少企業,選舉時,他要捐錢給你,卻不要收據。連捐錢的自由都沒有,我們是民主自由的國家嗎?

台灣是個法治的國家嗎?

台灣是個法治的國家嗎?連檢察總長度被判有罪了。

台灣是個人權的國家嗎?

我們是個人權的國家嗎?如果你是江國慶,你怎麼辦?人不是你殺的,怎麼會有口供,也有自白書?最後把他拖去槍斃。台大愛滋事件,刀不是我開的,電話不是我接的,檢驗不是我做的,查來查去最後只有一個人有罪,用膝蓋想也覺得奇怪。我不是阿貓阿狗,我是世界級重症醫學專家,連柯文哲都這樣修理--你只是還沒有遇到。我們是一個人權的國家嗎?

關懷弱勢

如果最窮的5%,跟最有錢的5%,收入差100倍,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我們是關懷弱勢的國家嗎?

永續經營

核四議題,我們是個永續經營的國家嗎?所謂的文明國家,不是有核子武器、太空船才叫文明國家。真正的文明國家,要落實社會基本價值:民主、自由、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讓一個人可以像一個人的活著,這才是文明國家社會基本價值。讓我們建立台灣社會基本價值,讓人可以過的人的生活。

”chice”--選擇

choice”--台灣人要決定什麼是好的社會價值,什麼是我們的歷史方向。我們選擇有理想、有夢想,努力做事的人,去幫助更多人。還是因為他生在誰的家裡,他父 親是誰?台灣社會,要決定什麼是好的社會價值,叫「歷史方向」。到底,我們要爭取一個機會、一個希望,還是繼續爛下去?

以文化為主體的正向破壞

好了,講太久,真的要講,講不完。我認為一個社會運動,沒有思想、文化改變,公民運動不會成功。1894年甲午戰爭就已經很清楚了,120年來,華人世界,中國人就是不信邪。思想文化改變最重要。謝謝各位。

問與答

主持人:謝謝柯醫師給我們演講的的台北市新願景、新啟發,從文化、思想運動開始做起。接下來,有沒有人有問題要請教柯醫師?

柯文哲:儘量問不要緊,上次被陳文茜電也沒被電死。儘量問,問一些比較尖銳的題目,當作call in節目。

問題一

學生:我有三個問題。第一個,關於團隊,我看到柯辦裡面的人還是民進黨派系的人,這樣的素人政治看起來只是表象,裡面還是有派系。

柯文哲:有多少錢,就雇得起多少人。我一開始是從素人出發,人的行為受過去的經驗影響,台大的葉克膜成功,對我來講一直都是很大的啟發,葉克膜團隊沒有什麼偉大秘方,就一個小團體,經過20年努力,變成全世界最頂尖的團隊。為什麼?因為有很強的企業文化。葉克膜團隊最大特色,就是沒有戴手錶。只有上班時間,沒有下班時間,為什麼要戴手錶?做到天黑才回家。一個小小的團隊,七、八個人,不斷創新、不斷研究,經過20年,變成世界頂尖團隊。所以,有不可戰之將,無不可戰之兵。老實說,第一次看到連勝文競選會成立之後,他的出場式,沒有幾百人做不起來,我們人力、物力救拼不過他,所以我的態度就是且戰且走--”Do our best.”,不要放棄。

學生:我知道資源不對等,之前我有去過柯辦,我想問的是,其實有很多人想加入,但是他本身沒有關係,都不認識,沒有管道可以加入。

柯文哲:其實,真正的理由是沒有錢啦。我要4月25號以後,開始募款才有錢。這些人,我已經欠他一大堆。等我開始募款就開始補人了。這是不對等的戰爭。其實,台灣是單一選區兩票制,政治獻金法也很清楚,第三勢力很難成長。這場選舉,如果柯文哲可以成功,台灣的選舉、政治會改變。這是很不容易的事,這樣還能打贏?這是歷史上最大的意義。你看連勝文,在國民黨初選前兩個禮拜,丁守中真的民調比較高,我自己做過,我知道。結果連勝文錢一花下去,丁守中就被打敗。所以表示錢還是有效。所以,我們是追求一個機會,一個希望,如果都不改變,就是「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世族」。

不管你怎麼批評陳水扁,一個三級貧戶,靠自己努力可以當到總統,在台灣的歷史上是一個很大的鼓舞。我問你們,從現在開始,未來20年,有沒有可能三級貧戶出現總統?不可能了,他家沒有internet、沒有computer,他怎麼讀書?所以,我們社會階層是斷掉的,沒有上下流動。現在,窮人沒辦法翻身,這是台灣社會很大的危機。你們還來這裡上課,好歹是有機會的。我當醫生,知道真的有窮人,知道什麼是「貧病交加」,去台大醫院住院,一定要等三人房,一天要1600塊二等房,他住不起。這個社會有窮人,而且數量越來越多。

問題二

學生:第二個問題,關於新聞團隊。柯辦有人排行程,有人排聯絡媒體,但是看不出來有專門新聞團隊在處理事情。譬如遶境的時候,有個新聞媒體採訪你,但是他將你的說法說成你支持方仰寧,並且用你的交情為方仰寧背書。經過半天,都沒有人對這個事情澄清,最後是網友貼出他的錄音檔。

柯文哲:一個辦公室還沒有幾隻貓,所以動作很慢,沒錯啊,人力都不夠啊。資源不夠,我們還是要努力設法克服”Do our best.”不要隨便放棄,一放棄,就沒有機會了。有人說「你有很多缺點」,當然知道,沒有錢還是做不了事,募款也是我很為難的地方。我覺得台灣應該設法讓競選經費下降,如果選台北市長要花三到五億,錢從哪裡來?如果人家選前給你500萬、1000萬,你選後有辦法跟人家兇嗎?你兇不起來啦。所以為什麼有太極雙星案、美河市案,我現在懂為什麼了。因為選舉過程,政治獻金收太多,錢都還不夠undertable啊。拿人家的錢,當市長有辦法兇人家嗎?台灣的競選費用要想辦法下降,費用太高,注定上任以後會貪污腐敗,沒有辦法,因為欠人家太多東西了。

問題三

學生:關於資訊透明,請問柯辦之前找過網友開會,協助一些事情,但是柯辦給網友的行事曆,連公開行程都沒有,我們很多人都沒辦法幫忙。目前您對外的管道,除了新聞,只有臉書。因為您現在很忙,我知道現在的臉書訊息,他們寫完給您review完再po上去,變成距離越拉越遠了。

柯文哲:關於行程公開,一開始是想簡單想把行程公告在上面,最起碼公告兩天。後來,常常行程排上去,更大的來,又取消,常常變動。事先公告有點困擾,公告一、兩天,大家可以忍受,太早公告還是會變動,變來變去,造成困擾了。

學生:柯辦有給我們一個行事曆,可以隨時變動,但是幾乎沒有加東西在上面。像今天這個行程,行事曆上面也不會有寫。

柯文哲:這個本來就沒有打算要公開。公開透明是一個文化,透明到什麼程度?--有人說,要不要把收進來的錢,每天公佈今天收了多少錢?我本來也想這樣,但是有沒有辦法,我還在思考。我沒有黨產,沒有家產,所以一定要募款,那募款要不要進來多少、出去多少,如此的公開?我也在想這個問題。

學生:有些人不願意公開。

柯文哲:對啦,問題是我願不願意公開,本來要,後來在想我有沒有辦法做到這樣,做到做一半,做不下去,就丟臉了。不過,要儘量公開透明,”Do our best.” --盡力。

問題四

學生:我住在社子島,從1977年禁建到現在,37年了。

柯文哲:社子島一開始是治洪區,的確是很大的問題。關於都更,有一次我找建築業,聽他半天,我倒覺得都更案送進台北市政府,到告訴你有沒有通過,要等七年,縮減到六個月就好。我無法理解一個審查案為什麼要七年,後來建設公司老闆跟我說,以前有收紅包的時候,還比較好辦,收了紅包,鋌而走險把你批准了。現在的不收紅包,可是動作太慢。台北市長最重要的工作,建立台北市政府企業文化。我無法理解審查案子要七年,要去查到底是哪一關有問題,以後把考績把每個案子的平均時間列入考評,速度就變快了。

學生:那裡的孩子不愛讀書,學問不高,因為他們父親都是有錢田僑仔。

柯文哲:社子島沒有開發,怎麼會有錢?

學生:賣土地,就會有錢了。

柯文哲:開發案一旦成功,很多財團去買,表面上你賺很多錢,到頭來,財團賺更多錢。我不希望台北市是一個水泥叢林--社區營造,台北未來十年的重要工作。如何利用學校空教室,透過社區大學,配合托嬰托老制度,變成社會企業,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重點。你的問題,要靠這樣的方法解決。

問題五

學生:我是五年級生,我比較幸運早出來社會工作,那時候房價還能買到房子。我的小孩,八年級生,現在物價這麼高,薪水那麼低,這是很現實的問題。房價一漲再漲,每個候選人都說未來要抑制房價,可是我覺得房價沒有越打越低,反而越打越高。你現在如果要都更,不是炒房更嚴重嗎?下一代怎麼辦?

柯文哲:這是居住正義。上禮拜天去西門町,才發現,不只是沒有房子住、房子太貴,更可怕的,高房租像吸血鬼把所有的青年創業全部吸乾了。只要生意好,就提高房租,所以高房租是把產業勒死的很大原因。台北市房價,給我五分鐘解釋。台北市房屋自有率70%,空屋率7%。所以現在如果打房,譬如張金鶚今天說兩年內要讓房價降低三成,消息出來,70%的人都很不高興,因為台北市房屋自有率七成以上。所以打房行動在台北市注定不會成功,因為違反大多數人的利益。第二,台北市空屋7%,表示很多房屋不是要住的,我常在想誰會變成最後一隻老鼠,大家都在追高,不要忘記2008年次級房貸風暴。

北市房價不能亂打,比較正確的做法,想一個策略讓房價不動。以外科醫生的概念,當一個腫瘤很大,要先化療、電療,讓它小一點,再把它剪掉。如果腫瘤很大,又在重要血管旁邊,開刀剪掉,剪到一半流血就掛了。台北市的房價,如果六個月內解決,一定次級房貸風暴--除非你要搞打富豪、分土地,共產黨那一套。正常國家的方法,只能把它壓者,先不要動,GDP慢慢成長,花20年時間解決。只有一個方法--國宅每年蓋5000戶,花十年時間蓋5萬戶。台北市總人口268萬,每天進出人數超過350萬,現在台北市戶數97萬戶,用100萬來算,如果出租到5萬戶,才有辦法產生「價格破」。

台北市房價今天會這樣,重回20年前,應該怎麼做?如果20年前開始蓋國宅,只租不賣,今天房價就不會那麼高。當年,國宅蓋完,讓人抽籤,好像政府辦樂透,抽到就賺一大筆。過去20年,台北市國宅蓋了5萬戶,這5萬戶如果只租不賣,就能壓低房租。因為你有5%戶數在手中,房租壓下去,就會產生價格破。台北市房價,問我20年如何解決,我有辦法。6個月內要解決,那是不可能的--這是政治的現實,除非發生戰爭。就像「四大皆空」,如果一個問題花20幾年形成,也要再花20幾年解決--如果你有想要解決的話。台北市公辦都更,一年5000戶,連續蓋十年,蓋5萬戶的時候,只租不賣,可以壓低台北市房價。

還有一個真正的事實,台北市人口太多,這個地區禁不起。台北市戶籍268萬,每天站在中興橋、台北橋,新北市進來的摩托車很多。有登記的268萬,沒有登記可能還有100萬--over crowding。台灣70%的人口,住在30%的土地上,這樣不對,國土要重新規劃。政治有那麼困難嗎?找回良心而已。六都,哪個王八蛋想出來的?當年為了卡蘇貞昌,所以把新北市升格,為了一次選舉方便,破壞台灣100年規劃。台灣應該三都,北、中南三都,北北基桃共同生活圈。還有台南縣市,合併以後變成縣轄市,合併後比合併前還多,人數合併後不是應該比較少嗎?這個國家,什麼對的、什麼錯的,難到不知道?為什麼老百姓不會生氣?老百姓面對不公不義,不會生氣,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尼克森講謊話,美國人很憤怒,把他趕下台。台灣政治人物,講謊話很自然,台灣人都不會生氣,覺得他就是這樣。馬英九有沒有說他要處理黨產,講過很多次,有沒有處理?沒有。馬英九說謊話,你問藍營,他會怎麼回答:「那是選舉語言,你不要介意。」馬英九有沒有說他633政策不過薪水要捐出一半,他有沒有做到,有沒有說謊?「那是選舉語言,不要介意」。為什麼老百姓對政治人物說謊,如此的寬容?

我很不喜歡說謊,可是很多人每天都逼我說謊,問我:「你怎麼那麼老實?」我說:「不然你要叫我說謊話嗎?」奇怪。很多人問我:「你為什麼講話這麼直白?」我說:「直白不是很好嗎?」他說:「不行啦,這樣不能當政治人物。」我說:「奇怪,那為什麼當政治人物一定要說謊?」。為什麼我們不能建立一個新的政治文化?講實話,行不行、能不能都講清楚。每個都高來高去的,真受不了。

問題六

學生:關於民進黨主席,你有什麼想法?

柯文哲:我只能說我不說謊話,但我並沒有說我全部要講。有人說,你不要批評民進黨,你跟人家合作,還批評人家。

我們活在世界上,每天都要跟人家做交換,什麼是你不願意拿出來做交換的?叫核心價值--你的生命觀、價值觀、哲學觀。我現在一直覺得,修煉很重要,為什麼?我常覺得,為什麼我是個看起來蠻特別的人?因為我是外科加護病房的醫生。我如果講生死學一定很精彩,你們在TED台北有看過18分鐘的演講,要看完整版的。如果你有個想法,你的行為會改變。我回答你的話,有時候我常看到在爭什麼東西,我也覺得奇怪,醫生不是看最多生死的嗎?可是醫生也沒有放下名利,白色巨塔裡,爭權奪利也是很難看。

你對人生有個想法,你的行為會改變。我如果是台灣大學校長,大一、大二我想做生命教育--我是誰?我為什麼活在世界上?人生的目的是什麼?很多東西,他有個idea,行為會改變。我為什麼講話比較有style?因為我有生死觀。你們在TED台北,一定有聽過「一坨大便的故事」。我的老師65歲退休,人家說:「老師要退休了,請客請好一點的。」我說:「好啦,好啦。」我跟學長和老師到餐廳吃飯,三個人吃26000元。看到帳單時,臉都綠掉,覺得怎麼那麼貴,菜單來時,沒有看價目就點餐,吃完以後,看到26000元,想說完蛋了,只能刷卡,回去一定被太太罵。第二天,早上上完廁所,一直看我的大便,一直看一直看,9000元的一坨大便,看不出跟平常自助餐70元有什麼不一樣。我在廁所裡面,突然大徹大悟,人生的榮華富貴,不過就是一坨大便。這是人生觀、價值觀、哲學觀。如果林益世有這種哲學觀,他不會貪污那麼多錢。污那麼多錢,只是努力製造昂貴的大便,對不對?所以,生命觀、價值觀,你對人生的想法,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我常常在看,也不好意思講,台北市長選舉,他們很多動作,我都不想講,隨便你們。

不過,當環境沒有辦法改變的時候,我們還是要盡力去把它做好。可以改變環境,就改變。不能改變環境,就要適應環境。不然能怎麼辦?還是盡力去把它做好。選舉的輸贏當然很重要,不需要假裝。但是更重要的,要思考這場運動對台灣的社會能不能造成改變。希望因為有我。台灣社會變更好,而不是因為我,台灣社會變更差。所以,還是抱持正面態度。我最喜歡TED演講最後一句話「面對挫折打擊不是最困難的,最困難的是,面對各種挫折打擊沒有失去對人世的熱情」。我原本好好的在台大當醫生,被搞成候選人。衛生署、衛生局、醫策會、監察院、立法院、地檢處、公懲會、調查局、醫師懲戒委員會、加上媒體,輪番修理。我去演講一個半小時,他給我剪五秒,就剪兩個字--「秀逗」,是中國時報的頭版頭條。媒體這樣修理一天,我覺得奇怪,台灣沒有發生其它重要的事情嗎?

我原本一個人好好的,是世界級的重症醫學專家,我做錯什麼事情要被調查局羞辱:「你這個四年前的塑膠椅,買了390塊,東西在哪裡?」我說:「我回去找找看。」他說:「你要是沒有找到,10年以上有期徒刑,公務員貪瀆罪。」我說:「如果找到呢?」他說:「偽造文書罪。」因為報帳是用文具報,塑膠椅是家具,不是文具,涉及公務員偽造文書罪。當時我很想幹譙,6300萬你不問,問我390元?

我要跟大家講,特別是我們知識份子,面對挫折有幾個反應:

  1. 懷憂喪志。憂鬱,我們又沒有做壞事,怎麼這種待遇?
  2. 憤世嫉俗。怪東怪西,每天這個看不順眼,那個看不順眼。
  3. 走火入魔。你爛,我比你更爛,你會撈錢,我比你更會撈錢,看誰厲害。

我要問的是,你要不要用第四種態度面對這個世界?以正面的態度面對它。所以,面對挫折打擊不是最困難的,最困難的是,當你面對挫折打擊時,如何不失去對人世的熱情。所以,保持微笑,不管遇到什麼挫折,正面的態度面對它。所以沈富雄說我肚子沒有東西,只是個草包,我只能說,我肚子東西不多,更多在腦袋。你只能這樣回答,不然你要跟他對打嗎?你以前在選舉的時候,我還買你的餐卷,在臺大醫院替你辦演講,幫你助選,那你今天為什麼……大家心裡都有數,你又何必……。面對挫折打擊,不管怎樣,用正面的態度去面對這個世界,至少這樣快樂一點。還有,因為有我,台灣社會變得更好。要有這個信念,不然,你希望因為有你,台灣社會變得更差嗎?還有,人生的榮華富貴,不過就是一坨大便,這樣想,事情就好解決了。好啦,趕快回家,下課。

本著作依據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授權條款釋出

內容如有錯誤 煩請不吝指教

留言

熱門文章

[分享] 台北市長候選人政見懶人包─柯文哲篇

這篇文章在我心中其實已經醞釀很久了,雖然目前台北市的三位主要市長候選人都有在各自的官方網站上公布政見,但以我自己瀏覽的經驗來講,這些官網都沒辦法讓民眾很輕易地就找到其所重視的政見,在 連勝文的明日台北 還有 馮光遠的夯台北 網站上,甚至沒有提供站內搜尋的功能,在設計上非常社群網站。而候選人的政見也未必能透過新聞媒體很好的傳達給民眾,或者經由對手在新聞上的操作而受到曲解。 有感於此,為了讓台北市的選民能夠更方便的瀏覽三位主要市長候選人的各項政見,我開始著手製作各個候選人的政見懶人包,而首先完成的就是這篇柯文哲篇,而當柯文哲、連勝文與馮光遠三人的政見懶人包都完成之後,如果有額外的時間我會對這三位候選人共通的政見(譬如:居住問題方面的政策)進行比較。總之,由於我的目標是希望能夠傳遞正確的資訊,如果在政見整理時有所疏漏,煩請在底下留言,我會盡我所能地盡速更新。 最後,在你開始看這篇文章之前,我想引用 《談論價值的重要性》 這篇文章的其中一段話:「當以後別人告訴你,要當個理性的選民,要回歸政策去討論的時候,也許你可以告訴他,你很樂意討論政策,但在討論政策之前,也許我們應該先討論一下,這個候選人,他相信的價值,到底是什麼,他又為自己的理念,付出了哪些努力,因此讓你可以檢視,他的政策,全盤看下來,是否和他的理念相符。也讓你可以相信,他真的會按照這樣的理念,去推動他的政策。」。 本懶人包的所有內容皆出自於 柯文哲官網 以及柯文哲醫師的幕僚 潘建志醫師所建置的Tumblr 與 柯P新政推廣影片 。 政見目錄 衛生福利政策 02 安心外食 10 緊急照護 11 家醫制度 12 銀髮照顧 18 食安・10安 25 貼心的醫療 29 公益企業 教育政策 09 課後及寒暑假照護班 13 優質高中職 26 創新實驗教育 動保政策 22 打造友善動物城市 政府運作 01 i-Voting 03 參與式預算 交通政策 04 道路統一挖補 15 解救血汗計程車 16 公車路線大調整 23 發展完整自行車網絡 文化政策 17 文化自治 20 打造台北文化夢工場 21 讓流行音樂迎向下一個日出 觀光政策 19 觀光, 讓世界愛上台北 能源政策 14 先進節能城市 居住政策

[How To] VPN Gate:由日本筑波大學所營運的免費VPN服務

一般使用者會接觸到VPN,最常見的情況就是想訪問被封鎖的網站、匿名上網、又或者想使用某些限定國家或區域的線上服務、遊戲等等。如果使用者不想付費購買VPN服務,這時候可以利用筑波大學以學術研究為目的而營運的 VPN Gate 來達成,VPN Gate這項計畫的目的在於推廣「全球分散式公共VPN中繼伺服器」的相關知識,為此VPN Gate的中繼伺服器由世界各地的志願者所提供的,用戶無須註冊就能使用,並且支援Windows、Mac、iPhone、iPad、Android等不同的作業系統,連線方式除支援SSL-VPN協議(必須使用Softether VPN)外,各伺服器的維護者也能選擇是否支援L2TP/IPsec、OpenVPN、Microsoft SSTP等不同的網路協議,這次我要介紹的是透過Softether VPN Client搭配VPN Gate Client Plugin來進行連線的方法。

[How To] 如何將Windows10的數位授權連結(綁定)Microsoft帳號?

前一篇網誌是我在2016年6月那時所寫的,轉眼間現在已經到了2017年年底,雖然中間也不是沒有興起想寫網誌的念頭,但那段期間的生活上也不像過去那般有餘裕,直到最近社畜的生活比較上軌道後,才有機會來想想要寫些什麼。 這次要介紹的是Windows10的數位授權連結,換句話說就是將使用者的微軟帳號( 申請新帳號 )與Windows10的授權綁定。這樣做對使用者會有什麼好處?在你未來要將安裝Windows10的電腦淘汰時,Windows10授權不再是綁定電腦的主機板,而是綁定微軟帳號,所以只要在將擁有Windows10授權的微軟帳號做為新電腦的系統管理員帳號,就可以在新的電腦上使用前一台電腦上的Windows10授權,當然前一台電腦將不再有Windows10的授權。有關 硬體變更(包括更換主機板)之後重新啟用Windows10 的相關說明可以參考微軟的這篇: 硬體變更之後重新啟用 Windows 10 。

[How To] 關閉Windows 10檔案總管「最近使用過的檔案」功能

剛開始使用Windows 10的使用者,應該會發現檔案總管跟過去有點不同,一打開就會顯示「最近使用過的檔案」。如果電腦只有使用者自己在使用,那的確是挺不錯的功能,但如果是和家人共用的情況下,也等於是直接把最近開對於啟檔案的紀錄暴露出來,對於我這種害羞內向的人來說與公開處刑無異,是個絕對NG的功能。 因此這次就是要告訴各位要怎樣把「最近使用過的檔案」這個NG的功能給關閉,並且將檔案總管的初始畫面調整成過去使用者所熟悉的「我的電腦」。 ▲在未關閉「最近使用過的檔案」的情況下,檔案總管的初始畫面會如上圖這般。

[How To] 還不知道怎樣低調還原的鄉民看這裡

本文絕對沒有叫鄉民去領便當的意圖(?)。在批踢踢上的某些專版,會因為某些特別的需要,所以必須使用低調碼來傳遞訊息。有沒有效果當然是見人見智,但板規這麼寫,也只好這麼做。

[How To] 利用線上RSS閱讀器服務 打造專屬的新聞閱讀環境

在智慧型手機如此普及的現代,新聞App多如牛毛,但對我來說,其實有些問題存在。首先是現有的新聞APP多半是由單一新聞媒體業者自行建構,自由時報的新聞APP,裡面只提供自由時報的新聞,紐約時報的APP,理所當然的只有來自紐約時報的新聞,但如果你想要閱讀到不同媒體的報導,就必須同時安裝有不同媒體業者的新聞APP。 不然就是使用Google新聞或Yahoo! 口袋新聞這類的新聞彙整平台所提供的App,但這類App多半缺乏自訂性,無法讓使用者自行選擇新聞來源。除此之外還有Flipboard( 相關介紹 )這類社交新聞雜誌工具,但我個人並不喜歡由演算法決定我該看什麼,長期下來接受到的資訊同質性會變得相當高,讓人有種生無可戀的厭世感(笑)。 也因為如此,相較於Facebook和Twitte這類靠演算法運作的社群網站,個人更喜歡 Plurk 這種不替使用者篩選資訊的社群網站。

[How To] VLC Media Player影片錄製及截圖功能介紹

前陣子才剛寫過網誌 介紹VLC Media Player 這套影音播放程式,它是我目前在 MPC-HC專案終結 以後的替代方案,VLC Media Player跨多種平台(Windows, Mac OSX, Linux, Android, iOS )、並且廣泛支援各種影音格式,並且無須經過太複雜的設定即可上手。這次我就來說一下,VLC Media Player錄製影片片段以及製作影片截圖的功能該如何使用。

[How To] 在Windows10 家用版啟用本機群組原則編輯器功能(GPedit.msc)

一直以來Windows 10 家用版因為無法啟用「本機群組原則編輯器(GPedit.msc)」,使得不少要有GPedit.msc功能才能調整的設定。譬如Windows更新政策,就會受限於沒有GPedit.msc而無法調整,所以我都將Windows 10 家用視為閹割版,並不建議朋友購買,寧可多花一點錢買專業版。 小秘訣: 如何檢測Windows10的版本?以快捷「 WinKey+R 」叫出「執行」功能,並以「 winver 」關鍵字執行,就會出現「關於Windows」視窗,上面就有記載Windows10的版本。 最近因為 Windows 10 1809版更新的災情 鬧得沸沸揚揚,和朋友聊天的時候又聊到Windows10以來的這一連串災難,這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我的資訊已經落伍了,Windows 10的家用版其實也可以啟用GPedit.msc,只是需要下指令來執行。今天我就來說明Windows 10家用版的使用者,該如何正確啟用「本機群組原則編輯器(GPedit.msc)」這項超重要的功能。

[SAS] 利用PROC IMPORT匯入外部資料

因為資料來源的不同,所以拿到的資料格式往往各式各樣,可能是Excel的xls,xlsx檔,SPSS的sav檔,STATA的dta檔,txt純文字檔,csv檔,dat原始資料檔等等。SAS雖然能使用Import Wizard匯入其他統計套裝軟體和Excel資料,但以我過去的經驗來講,套裝軟體之間的發行時間差太多,或是作業系統因素(參考 【SAS 9.3小技巧】SAS 9.3 64位元版匯入Excel?! ),常常會讓這個功能折騰使用者老半天,所以建議在原生軟體先把資料存成純文字檔讓SAS來讀取(建議存成CSV檔,以逗號來區隔資料的純文字格式),今天將介紹如何用SAS內的PROC IMPORT敘述句來匯入純文字格式的外部資料。(.dat原始資料還是要使用FILENAME+INFLIE敘述句來匯入)

[How To] 影音播放器 MPC-HC 1.7.1 初學者設定教學

注意: 目前MPC-HC 開源專案已於v1.7.13結束( 資訊來源 ),建議使用者改用另一款開源影音播放器: VLC Media Player ( 相關介紹 )。 這幾年如果談到Windows上的影音播放器,許多人想到的不是KMPlayer就是PotPlayer。但其實除了這兩款之外,還有以Media Player Classic為基礎繼續開發的MPC-HC可以選擇。MPC-HC由於預設功能的關係,所以給人一種沒有前兩款影音播放軟體來得好用的印象,其實只要經過幾個簡單的步驟,MPC-HC就能夠符合大多數人的需求。 軟體資訊 軟體名稱:MPC-HC 作業系統:Windows® XP SP3, Vista, 7, 8 both 32-bit and 64-bit 語言介面:支援正體中文 最新版本:1.7.1 官方網站: http://mpc-hc.org/ 下載頁面: http://mpc-hc.org/downloads/ 重大事項:由於MPC-HC v1.6.8有緩衝區溢位的漏洞,因此官方強烈建議更新至v1.7.0之後的版本。(2013/10/06更新)